前主播第一次抹片檢查診出病變!籲:定期檢查才能防子宮頸癌變- 第2頁

205,166 收藏2

那麼,子宮頸發炎等問題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吧?

正生婦幼聯合診所的衛教資訊指出,雖然子宮頸炎不會對健康構成太大的威脅,但子宮頸炎往往會導致白帶增多、腰痛、下腹下墜腫脹等感覺,會影響情緒,還是值得重視。 

子宮頸癌往往無前兆,抹片檢查可降低發生率/死亡率



除了對身心造成的影響,有時陰道或子宮頸的反覆感染、發炎,也可能與子宮頸癌有關。聯新國際醫院分享,曾有一名19歲少女因為反覆發生陰道炎、陰道分泌物變多的問題,由媽媽陪同到門診檢查,醫師建議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果然發現子宮頸癌的癌前病變。

子宮頸癌是常見癌症,包括知名港星梅艷芳,以及被譽為「台灣第一配音員」的蔣篤慧都因為子宮頸癌而過世。若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篩檢來發現病灶,才能避免腫瘤進一步惡化。只要普及子宮頸抹片,早期發現早期子宮頸癌,甚至是原位癌,子宮頸癌並不可怕,因為原位癌和早期癌的治癒率幾近百分之百。

衛福部指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因此,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符合資格者只要攜帶健保卡和身份證,到健保特約醫院診所,就能做篩檢服務。提醒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的危險族群包括有性經驗的婦女,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應特別注意,至少每3年要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除了定期檢查,還有其他防治重點:

  1. 子宮頸癌疫苗:預防性的疫苗,可施打於9~26歲的女性,最適合接種年齡為12~14 歲。

  2. 戒除吸菸習慣。

  3. 注意安全性行為、最好保持單一性伴侶。

※若發現異常出血、分泌物增多且有異味、生理期延長、下腹疼痛、血尿等情形都可能是癌症徵兆,要盡快就醫檢查。

參考資料:
  1. 全民健康基金會〈勇於檢查別害羞! 正視子宮頸異常病變〉
  2. http://www.drchenclinic.com.tw/a9.php
  3. https://www.edh.tw/article/22636
  4. https://www.edh.tw/article/18619
  5. https://www.edh.tw/article/18652
  6. 衛生福利部 〈子宮頸癌防治〉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