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頭凹陷可以真空吸引、手術等方式治療,新凹陷須提防機轉與乳癌相似

50,863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金堅(臺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什麼是乳頭凹陷?



是女性乳房常見症狀。乳頭凹陷並不只是美觀上的問題,同時也有清潔上的困擾;對於想要哺乳的婦女,凹陷的乳頭還會讓小寶貝吸奶比較辛苦,嚴重的話甚至無法提供哺乳。


此外,乳房發育與乳頭發育並無直接關連,亦即有些人乳房發育小,但乳頭卻大;而有些人乳房大,乳頭卻小;兩者不能混為一談。

乳頭凹陷的種類有哪些?

  • 輕微型:是乳頭稍微陷入乳暈中間,看起來像一個小肚臍一樣。我們稱之為「臍狀」乳頭凹陷,通常可以用手把這種「臍狀」的乳頭擠壓出來,但是並不能維持很久,很快就會再陷回去。

  • 嚴重型:是乳頭深深地陷入乳暈之中,無法用手擠出來,一定要靠手術治療,才有可能讓乳頭冒出來。

乳頭凹陷的原因有哪些?

先天性凹陷
在青春期乳房發育時,乳管發育不良未達足夠長度導致乳頭凹陷,此多與遺傳有關。臨床觀察母親及其同輩親屬、外祖母等,有乳頭凹陷史者,下一代有乳頭凹陷症狀的可能性相對偏高。

後天性凹陷
多為乳管或乳頭下的組織受到外傷、發炎或乳癌侵犯所引起。特別是當乳房遭受撞擊,內部結構破壞造成出血及乳管斷裂,在恢復後形成結痂,這種結痂組織會收縮而導致乳頭或乳房凹陷。

因造成凹陷的機轉與乳癌類似,建議必須由乳房外科醫師做鑑別診斷,以免延誤乳癌診斷與治療時機;如確定是單純因外傷所引起,經一段時間後就會痊癒。

乳頭凹陷要如何治療?

乳頭凹陷的治療方法有許多種:「未成年人」者,可長期用真空吸引或將乳頭向外捏拉方式,慢慢的引導乳頭發育長出。「成年患者」則是將過短的乳腺及乳頭頸部結締組織切斷,使凹陷乳頭能拉出,再用手術的內縫法將乳頭基底部縫圈住,以防拉出的乳頭慢慢再縮回陷入;這種手術因要切斷乳腺,所以將來哺乳會有困難。

關心與叮嚀

乳房或乳頭凹陷,有可能是乳癌徵兆,但如果從發育期以來就凹陷,則不必太擔心;因為乳房或乳頭凹陷的機轉跟乳癌很類似,所以只要過去沒有,最近新發現乳房或乳頭出現凹陷,就要趕緊找乳房外科醫師做檢查。

本文摘自《超越乳癌》/張金堅 (臺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原水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