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也可靠穴道改善!中醫:4大穴位去火氣顧內臟解耳鳴

265,306 收藏6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耳鳴不只會造成聽覺障礙,甚至會導致失眠、情緒波動,甚至是憂鬱症。根據統計,耳鳴患者佔台灣耳科門診1/10,至於韓國則是每5人就有1人患有耳鳴,而智慧型手機的盛行,更逐漸成為耳鳴患者增加的原因之一。

使用智慧型手機 「體感耳鳴」風險增



耳鳴患者有80%與重聽患者重疊,可以說是重聽的併發症之一,50以上的年長者更因為聽覺神經老化,成為高危險族群。不過,這並不代表年輕族群就能安心。因為長時間使用智慧型手與電腦,導致脖子、肩膀、下顎及耳朵周邊的韌帶異常,體感神經與聽神經過度敏感,年輕族群罹患「體感耳鳴」的比例也越來越高。


不只是單純聽覺障礙,耳鳴更會進一步干擾自律神經系統與大腦,一開始會產生不安感,甚至會影響人體神經迴路。根據江東慶熙大醫院中醫耳鼻喉科證實,和一般人比起來,耳鳴患者罹患交感神經過度亢奮的風險更高。

「如果是西醫無法治療,或已經找不到其他方法,可以嘗試中醫。」江東慶熙大醫院中醫耳鼻喉科教授金敏熙(김민희)表示:「根據耳鳴的原因與程度,會進行針灸或其他不同的治療,所以建議先與專家討論。」

四大穴位 去火氣顧內臟解耳鳴



除了針灸與就醫外,由於在中醫,耳鳴被認為與肝膽火氣、心臟與膀胱機能有關,中醫醫學博士崔庭苑(최정원,音譯)也建議,可以透過按壓以下穴道,改善耳鳴問題。


中渚穴、翳風穴

中渚穴位置在無名指與小指指根下方約2~3公分處,翳風穴則在耳垂後方凹陷處,這兩個穴位夠有效消除面部的火氣、強化內耳機能,改善耳鳴、聽力不良與中耳炎。


太衝穴

太衝穴位置在雙腳腳背,大拇指與第二趾趾縫往後約2~3公分凹陷處,主要功能在於消除肝、膽火氣、消除壓力,進而治療耳鳴與聽力不良。



湧泉穴

湧泉穴的位置在腳掌前方約三分之一的中心凹陷處,能夠強化心臟、膀胱功能,治療耳鳴、聽力不良與中耳炎等。

參考資料:
  1. 나만 들리는 소리 '이명' 스마트폰 오래 써도 위험 커져
  2. 이명 완치하고 싶다면, 하루 한번 여기를 눌러라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太愛滑手機竟是耳鳴根源!中醫師教你靠穴道化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