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更年期潮熱就得清熱降火?中醫:脾胃衰退反讓盜汗燥熱更失控

33,100 收藏2
【早安健康/陳安履中醫師】更年期的治療也不完全都是滋陰潛陽、苦寒瀉熱,脾胃衰退的陰火也得考慮。

診間小劇場
50歲出頭的李小姐,為著潮熱盜汗的更年期症候群所困擾,在審慎診斷後履爸開立了清暑益氣湯做為主方,搭配龍骨、牡蠣,再稍佐平肝氣的中藥。

這時認真的學弟又提問了:學長學長,清暑益氣湯裡面有人參、黃耆這些溫補的藥耶,會不會讓李小姐潮熱盜汗更嚴重阿?

履爸:你不覺得李小姐左脈亢盛的厲害,看起來好像陽熱證,但是舌頭又胖又淡,還有齒痕,舌苔又膩卻像脾虛濕阻的虛證,兩個合在一起似乎很矛盾,兩個看起來相反的診斷,學弟想參考哪一個呢?

學弟:對耶!真是傷腦筋!

履爸:其實小孩才做選擇,我兩個都會做參考啦,這其實可以用《脾胃論》的陰火來做解釋喔!

****

事實上

更年期症候群的治療有兩個大方向

,可以先確認是先天腎虛的問題,還是後天脾胃水穀運化的部分:

1.先天腎氣衰退 :
第一個是腎氣虛衰(女性荷爾蒙衰退)導致的陰虛陽亢問題。這也是大部分中醫師認定的更年期症候群原因。


《黃帝內經》提到:「女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便是在說這件事。另外一提的是,乳癌使用的泰莫西芬與停經針也比較屬於這個範疇。

2.後天脾胃功能衰退:第二個方向就是剛提到的後天脾胃水穀運化的部分了。這也是很容易被人忽略的、一個導致更年期症候群的原因之一!

事實上,女子雖然在五十歲左右腎氣開始虛衰,但黃帝內經卻也指出女子從30至40歲開始,脾胃功能可能早已出現衰退的變化。

《黃帝內經》提到:「女子五七,陽明脈衰。」就是在說這個部分。而更年期女性也確實常會見到食慾不振等跟脾胃衰退相關的狀況發生。

那很多人會說氣虛是屬陰證寒證耶,又怎麼會產生潮熱盜汗的陽熱證阿?這不是很矛盾嘛!

此時李東垣的《脾胃論》與《內外傷辨惑論》提出的陰火便能很好的作解釋:

《脾胃論》言:「既脾胃氣衰,元氣不足,而心火獨盛。心火者,陰火也,起於下焦,其系繫於心,心不主令,相火代之;相火、下焦胞絡之火,元氣之賊也。」

《內外傷辨惑論》言:「或因勞役動作,腎間陰火沸騰。」又言:「乃腎間受脾胃下流之濕氣,閉塞其下,致陰火上沖。」

簡單的說,因為脾胃或單純衰退的問題,或產生濕氣等病理產物可能導致阻塞的問題,人體必須啟動自衛反應,心火代償性的亢盛起來便是陰火了。可以開立清暑益氣湯或是補脾胃瀉陰火升陽湯等來治療。而如果是肝氣亢盛的可以使用逍遙散類處方來處理。


李小姐的更年期症候群大抵就是屬於這種情形,履爸也看過一些屬於此種狀況的婦女朋友服用太過滋膩的養陰藥、苦寒的清熱藥或石膏,一開始燥熱的狀況得到緩解,但隨著腸胃狀況受到這些藥物傷害,潮熱盜汗的狀況開始又不受控制。

也因此若有為更年期所困擾的婦女朋友,真的不要聽路人、網媒說某某處方(偏方)治這個更年期很有效就隨意嘗試,還是要找中醫師做仔細的評估診斷,再治療才安全保險喔!

作者介紹:陳安履中醫師,現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陳安履中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