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還是胃酸一直來,是藥物沒效嗎?醫師詳解頑固型胃食道逆流8種成因

18,781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楊子緯醫師】

胃食道逆流吃藥都不好?頑固型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吃藥都不好?

醫生給的特效藥,吃了好像沒有改善很多,每天還是會火燒心、胃酸一直來,晚上睡也睡不好?經調查有接近 40% 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對每天服用一次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沒有效果!是不是遇到了「頑固型胃食道逆流」?

食道逆流依照食道粘膜破壞的情況可區分為:

  1. 糜爛性食道炎(Erosive esophagitis)
  2. 非糜爛性逆流疾患(Nonerosive reflux disease)

有胃食道逆流症狀但內視鏡下食道沒有糜爛性發炎的患者,通常對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roton Pump Inhibitor,PPI)效果較差,通常只有20-30%有效果!

頑固型胃食道逆流?

經過8周每天一到兩次的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治療,仍然有胃食道逆流相關症狀

頑固型胃食道逆流可能的原因 :

沒有正確或規則服藥(Compliance)
  • 吃藥後覺得狀況改善自行停藥
  • 沒有遵守飯前30分鐘服藥

微酸逆流(Weakly Acidic Reflux)
  • pH介在4-7的胃內容物逆流到食道
  • 症狀常出現口中酸或苦味
  •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失敗治療病患中31%是微酸逆流

十二指腸胃食道逆流 (Duodenogastroesophageal Reflux)
十二指腸內的東西經胃跑到食道


胃排空延遲 (Delayed Gastric Emptying)
糖尿病或長期使用類嗎啡類的止痛藥患者

同時合併有身心疾病 (Psychological Abnormality)
焦慮症與憂鬱症病患較容易同時伴有胃食道逆流症狀

夜間突破症狀 (Nocturnal Acid Breakthrough)

藥物身體吸收使用減少 (Reduced PPI Bioavailability)
部份的人帶有對氫離子幫浦阻斷劑快速代謝的基因,造成藥物使用後沒多就代謝掉失去作用

其他少見原因
內臟感覺過敏感(Visceral Hypersensitivity)、功能性腸胃疾病(Functional Bowel Disorders)、嗜伊紅性食道炎(Eosinophilic esophagitis, EoE)、藥物造成的食道炎(pill-induced esophagitis)、柔林格症候群(Zollinger-Ellison Syndrome)、食道弛緩不能(achalasia)。

要進一步檢查確定病因喔!

當胃食道逆流症狀吃藥都不會好,不是藥物沒效 !

可能潛在有其他的問題,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包括食道蠕動壓測量、24小時食道酸度監測、鋇劑攝影等來幫助臨床醫師判斷才能確定正確病因 !

作者簡介:楊子緯醫師,現職: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楊子緯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