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抽筋怎麼辦?深蹲、踮腳促循環,3種暖色系食材溫補防抽筋!

11,43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你曾經睡得正香甜,大半夜卻突然抽筋痛醒,甚至因此再難入眠,嚴重影響睡眠品質...關於抽筋,有些人可能聽過這樣的說法:抽筋是缺鈣,要多多補鈣,但一定是這樣嗎?

其實,抽筋的原因不只一種,日本知名醫學博士石原結實指出,隨年紀增長變得容易抽筋,問題可能出在血液流動,因此藉由運動與暖色系的食材來溫潤身體,就能輕鬆避免抽筋困擾!

血液流動不良是抽筋一大原因



日本保健醫學權威、醫學博士石原結實表示,雙腳位置離心臟較遠,當血液流動停滯,會讓氧氣及營養難以送達此處,而其中一種人體的防禦反應,就是控制收縮肌肉來促進血液流動,當收縮過度強烈時,就會引起抽筋。

也因此,隨著年紀增長、體溫逐漸降低,關節、肌肉變得僵硬,就容易提高抽筋機率,同理,寒冷的季節也會讓抽筋頻率上升。

想要防止頻繁抽筋,首先要更加重視強化下半身肌力,平常可以多多健走、深蹲,或是做一些簡單的踮腳運動、原地踏步等下半身運動,依照自身情況盡可能進行即可。

好食材促血流、溫潤身體,可望幫助預防抽筋



除此之外,飲食也對預防抽筋有幫助。石原結實建議,生薑具有溫潤身體的效果,另外一些暖色系(黑、紅、黃)的食材,也比起冷色系(藍、綠、白)食材更具有溫潤的效果,例如糙米比白米好,黑豆或紅豆比大豆好、蕎麥麵比烏龍麵好等等。

經過發酵的食材,也較未發酵之前更有溫潤效果,例如比起喝牛奶,發酵製成的起司更好;高麗菜或白菜也是發酵過後更好。

再來則是根據中醫「以形補形」的觀點,由於人類肚臍以下和植物根部相似,因此石原結實建議吃根菜類來幫助強化下半身,例如山藥、牛蒡、蓮藕、長蔥、胡蘿蔔、洋蔥等,尤其是山藥含有豐富維生素B1、鈣、鉀,以及具備消除疲勞效果的黏液素等。

另一方面,鮪魚、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富含能促進血液循環的EPA、DHA;蝦子、螃蟹、魷魚、章魚等則是含有牛磺酸,也具有促進血液流動的效果,對預防抽筋有正面幫助。

防抽筋食物整理
  • 蕎麥、糙米、黑麥麵包。
  • 納豆、紅豆、黑豆。
  • 黑糖。
  • 根菜類、藻類。
  • 蘋果、櫻桃、葡萄、西梅乾。
  • 起司、醃漬物。
  • 紅肉、魚貝類。
  • 天然鹽、味噌。

慢性病、血管疾病、關節問題也可能是抽筋元凶



如果您還是經常抽筋、找不出原因,建議最好將可能的疾病列入考量,日本AKI循環器‧血管外科診所提供之資訊指出,如果經常半夜抽筋,有可能是胃切除手術後的鈣不足的後遺症,或是維生素D不足、藥物副作用等問題,也有人因為服用利尿劑而導致電解質異常因而抽筋,或是因為腹瀉脫水而抽筋等。

要注意的是,血管發炎、靜脈曲張、閉塞性血栓血管炎等血管病變問題;或是糖尿病、肝硬化、營養失調等代謝異常問題;以及甲狀腺功能異常等內分泌問題,還有脊椎管狹窄、椎間盤突出等神經肌肉疾病;甚至是關節炎、腦梗塞等,都可能導致抽筋,建議盡早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睡得正香甜卻突然痛醒、再也睡不著?日名醫:吃暖色系食材溫補防抽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