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頭皮常飄雪?頭皮屑竟和黴菌有關,皮膚科醫傳授去屑懶人包

44,96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寒流來臨白雪現蹤,但若頭皮也跟著降下雪花,可是會讓人一點也開心不起來。因為溫差大,加上經常待在暖氣房,頭皮屑「災情」一到冬天也會更加嚴重,除了維持正常生活習慣外,選對洗髮精也非常重要。

溫差大、空氣乾燥 頭皮屑冬天易加劇



雖然頭皮屑的成因很多,但最普遍的就是因為頭皮乾燥導致。除了天氣影響外,室內暖氣或空調容易讓空氣太乾燥,加上時高時低的溫差,更容易讓汗水與乾燥反覆進行、打破頭皮水平衡,造成老廢角質更容易堆積、產生頭皮屑。


「所謂頭皮屑,就是頭皮產生的角質,而這樣的現象,會存在大約半數的成人身上。」韓國皮膚科醫師金智恩(김지은,音譯)解釋,頭皮屑常常是因為名為脂漏性皮膚炎的疾病導致,「20歲是最容易發生頭皮屑的年紀,直到50歲後就會慢慢減少。」除了天氣之外,包含感受到壓力、飲酒、失眠,甚至是身體其他部位的疼痛感,都會導致頭皮屑更加嚴重。

治療頭皮屑 挑對洗髮精很重要!



如果想要有效治療頭皮屑,除了消除以上的原因,挑選洗髮精也非常重要。「首先,能夠對抗頭皮屑的成分就是酮康唑(Ketoconazole)。」金醫師解釋,由於部分頭皮屑成因是因為黴菌導致,因此能夠抑制黴菌的酮康唑,也能防止頭皮屑產生,「其他包含吡硫鎓鋅(pyrithione zinc)、環吡酮胺(ciclopirox)等,也同樣能達到抑制頭皮屑功效。」


雖然在許多藥局會販賣含有這些特殊成分的洗髮精,但它們並不適合每天使用,而是在症狀出現時每週使用兩次,之後隨著症狀減緩而降低頻率。雖然若真的很嚴重,可以選擇其中兩個一起使用,但金醫師也警告:「因為這樣會對頭皮產生極大的刺激,因此要盡量注意。」

如果是在一般市面上,金醫師也建議民眾可以選擇同樣含有吡硫鎓鋅,或是二硫化硒(Selenium sulfide)與水楊酸的產品,由於這些成分可以幫助去除老廢角質、抑制黴菌,因此也有防止頭皮屑產生的效果。

另外,金醫師也提醒,脂漏性皮膚炎產生的角質問題,並不只會在頭皮產生,因此若發生角質異常增加、甚至會癢的情況,會建議民眾多穿著穿著棉質的衣物,避免使用酒精及香精產品,在飲食方面則應該多攝取含有維生素A、E、D、B1、B2等營養元素,或是直接透過綜合維他命獲得也可以。

參考資料:
  1. (*Eng) 지긋지긋한 지루피부염, 비듬 없애는 법 - 피부과전문의 [닥터필러]
  2. 겨울철 악화되는 비듬, 원인이 다양하다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天冷讓頭皮飄雪更猖狂?韓皮膚科醫:去屑洗髮精這樣用才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