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飯後習慣很傷胃、傷胰臟!醫:吃飽飯別再做這5件事- 第2頁

634,793 收藏7

飯後壞習慣四:飯後甜點



由於血糖會在飯後趨於穩定,此時如果再吃甜點,血糖則會往上衝、形成高血糖狀態,對胰臟造成負擔。由於大部分的甜點都是用精緻糖製成,比起一般碳水化合物,血糖上升的速度也會更快,導致「血糖激增」(Blood Sugar Spike)的現象。但因為胰島素作用,血糖馬上又會急劇下降,造成肚子很快就餓了,然後又再去吃東西。

飯後壞習慣五:劇烈運動



飯後為了幫助消化進行,人體的血液會往腸胃集中,同時手與腳的血液則會減少。但若是飯後馬上從事劇烈運動,血液又會回到需要力量的四肢,導致消化作用受到影響,這也是為什麼在飯後馬上跑步,容易引發胃痙攣。由於消化作用無法正常進行,就算吃了再營養的食物,也都會因為飯後過度的運動浪費掉,甚至因為無法消化在體內形成毒素。

不過這也不代表飯後就應該坐著不動,而是以強度較低的散步代替,不只能夠促進消化液的分泌,同時也能促進腸胃運動。

參考資料:
  1. 식사 후에는 5가지를 하지 마세요! 없던 병도 생기게 하는 식후 습관 [정라레]
  2. 식후 바로 녹차를 마시면 안되는 이유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吃飽就吃甜點、喝咖啡?這五件壞習慣真的會傷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