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固醇過高會讓血管報銷!想降壞膽固醇這些食物比運動可靠- 第2頁

692,265 收藏2

這樣吃讓壞膽固醇下降

如上所述,動物性脂肪中包含的「飽和脂肪酸」能讓壞膽固醇上升;寺本民生指出,「飽和脂肪酸」的脂肪酸同伴「不飽和脂肪酸」,則能讓壞膽固醇降低。

減低壞膽固醇好食材1:青魚(鯖魚、沙丁魚、秋刀魚…等)



在不飽和脂肪酸之中, EPA、DHA等分類為ω–3脂肪酸的物質,都可防範動脈硬化。寺本民生指出,推薦食用鯖魚、沙丁魚、秋刀魚等青魚,進一步地攝取ω–3脂肪酸。

減低壞膽固醇好食材2:大麥、燕麥



日本肥胖預防協會副理事長宮崎滋指出,大麥含有豐富的β-葡聚醣是水溶性食物纖維的一種,對於降低壞膽固醇非常有效。

知名期刊《營養評論》(Nutrition Reviews)的研究也指出,燕麥中的β-葡聚醣,能大幅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LDL)。期刊《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一篇研究也指出,若能一天攝取3克以上的β-葡聚醣,就能有效降低壞膽固醇,並且不會改變好膽固醇。

減低壞膽固醇好撇步:改變選肉的方法



如上所述,由於動物脂肪中的飽和脂肪會干擾LDL受體的運作,抑制LDL受體的合成。因此若吃過多含有飽和脂肪酸的動物脂肪,容易導致血液中的壞膽固醇過剩。

日本肥胖預防協會副理事長宮崎滋指出,根據肉的種類不同,動物脂肪含量也差很多。除了烹飪時,建議切除脂肪,可以大量的減少飽和脂肪酸之外。可以特別留意日常攝取的肉的種類。建議盡量選擇雞里肌肉、雞胸(去皮)、雞腿(去皮)、牛/豬後腿肉等,以取代和牛、五花肉、牛舌、豬里肌等脂肪較高的肉品。

參考資料:
  1. 悪玉コレステロール 食事と運動のどちらで下がる?
  2. コレステロールを 下げるには: 食事・食べ物編
  3. Cholesterol-lowering effects of oat β-glucan
  4. Cholesterol-lowering effects of oat β-glucan: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動物性脂肪更容易讓膽固醇飆高,吃這兩類食物護血管更有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