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傷胃、血糖高、易發炎!醫師空腹絕不碰這5種食物

455,954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間歇性斷食是近年來非常流行的減肥方法,另外也有研究顯示,一天空腹12~14小時,能夠有助於新陳代謝。但除了空腹時間之外,空腹後攝取哪些食物,也會對身體產生影響,尤其是會刺激腸胃的飲食,更是必須要特別小心。

由於每種食物停留在腸胃的時間不同,長如脂肪會停留數小時,水分較多的水果類如葡萄等,則消化時間則只有20分鐘左右。當腸胃沒有東西消化時,就會因為空腹產生飢餓感,尤其是工作到一半的下午茶時段,更容易讓人想要隨便找點小東西來吃。不過韓國中醫師鄭世延(정세연,音譯)提醒,有五種東西千萬不能在這時候攝取,如果不小心誤食,可能會因為空腹時間過長,對身體產生更大的傷害。

傷害胃粘膜、血糖易飆升 空腹禁物:碳酸水、小甜點



空腹時不能攝取的五大飲食,第一個就是「氣泡水」。雖然氣泡水是許多人補充水分的新選擇,但由於碳酸成分會刺激腸胃,空腹時攝取,更可能會傷害胃粘膜。此外,氣泡水進入體內後產生的氣體,會導致腸胃瞬間膨脹,鄭醫師解釋:「對於腸胃的民眾,甚至可能會產生胃痙攣,因此空腹時最好避免。」


除了氣泡水之外,上班族平常容易放在抽屜的小甜點,同樣也不適合在空腹時食用。「空腹時吃甜點,會讓血糖突然激增,造成人體負擔。」鄭醫師補充:「雖然偶爾吃不會造成大問題,但若是形成習慣,不只會造成血糖問題,人體也會變得更加容易發炎。」因此,比起甜食,通常會建議以堅果類、水果或黑巧克力代替,填補空腹時的飢餓感。

刺激胃酸分泌 酒、牛奶、醋都不適合空腹喝



至於平常喝就會傷身的酒類,在空腹甚至人體呈現脫水狀態時攝取,造成的傷害也會更大。由於處在空腹狀態,人體吸收酒精的速度也會更加快速,造成酒精在短時間內大量抵達腦、肺、肝等器官,鄭醫師解釋:「在這樣的情況下,各種過敏或酒精中毒的反應也更加容易產生。」而空腹喝酒時感覺到的燒灼感,其實也代表著食道已經被灼傷。


但另一方面,過去曾被認為能夠助眠的牛奶,其實也不適合在空腹時攝取。「牛奶中富含高分子蛋白質、不易消化,會促進胃酸分泌。」鄭醫師解釋:「隨著喝下去的時間變長,牛奶反而會讓胃炎、食道炎等症狀更加惡化。」除了刺激胃粘膜之外,尤其是冰牛奶容易導致腸胃溫度下降,降低腸胃蠕動的效率,消化不良的症狀也會更加嚴重。因此若是消化本身就不好的民眾,會建議在空腹時以豆漿、杏仁漿等代替。

同樣因為會刺激胃酸分泌,酸性的飲料像是果醋等,也不應該在空腹時飲用。尤其是平常就容易胃食道逆流、患有食道炎的民眾,更是應該避免。如果想要透過攝取果醋維持健康,最好是在飯後1~2小時攝取,才能避免對人體產生危害。

參考資料:
  1. 아침 공복 유지와 음식 섭취, 어떤 선택을 할까?
  2. 공복에는 5가지 음식을 절대 먹지 마세요! 공복에 먹으면 무조건 안 좋은 음식 [정라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