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牛肉相剋的9種食物!中醫:一起吃易腹脹、上火生口瘡

83,41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牛肉嘗起來美味,一直是肉食主義的偏愛料理,事實上牛肉營養價值高,尤其是經常出現頭暈、心悸、臉色蒼白等貧血症狀,需要補鐵的人幾乎第一念頭,想到的就是吃富含鐵質的牛肉。正逢牛年,中醫師在自營社群平台,整理出九種與牛肉相剋的搭配食材,確保吃進去的牛肉能發揮營養功能!

同食易上火,引起脹氣、生口瘡等症狀,這幾種食材不搭牛肉



翰醫堂中醫診所曾柏翰中醫師,在Instagram為大家科普牛肉知識,分享九種搭配牛肉會引起腹脹、牙齦發炎或中毒的不適合食物,生薑、白酒也上榜!

韭菜NG

曾柏翰醫師表示,牛肉有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的功效,韭菜也可以增強脾胃之氣,對肝功能有益處。但兩者搭配食用,會發熱動火,引起牙齦發炎,容易生口瘡!

紅糖NG

牛肉與紅糖不能同食,同食會產生不良生化反應,引起腹脹

田螺NG

曾醫師指出,田螺肉含有豐富維生素A、蛋白質、鐵和鈣,可以改善目赤、黃疸、腳氣、痔瘡等疾病,但田螺和牛肉吃進肚內,不易消化,會引起腹脹。

橄欖NG

牛肉與橄欖同時吃,會出現腹脹情況,曾醫師建議食用排序分別間隔兩小時左右,先等前一種食物消化了就可以再吃另一種。

栗子NG

《飲膳正要》中有「牛肉不可與栗子同食」的記載。牛肉配栗子容易引起嘔吐,牛肉中也會削弱栗子的營養價值,除了降低兩種的營養攝取,兩個一同吃進肚子後,也不宜消化與吸收。

生薑NG

生薑性味辛溫,陰虛內熱體質者都應忌食,生薑與性味甘溫的牛肉配食,如同火上加油,提高體內熱火溫度,導致各種熱痛病證。

白酒NG

牛肉食性甘溫,補氣助火,而白酒則屬於大溫之品,與牛肉相配容易上火,容易引起牙齒發炎。

豬肉NG

《飲膳正要》指出:「豬肉不可與牛肉同食」
從中醫食物藥性來看,豬肉酸冷、微寒,有滋膩陰寒之性,而牛肉則氣味甘溫,能補脾胃、壯腰腳,有安中益氣之功。二者一溫一寒,一補中脾胃,一冷膩虛人,食性牴觸,故不太建議一同吃進。

馬鈴薯NG

馬鈴薯燉牛肉是一道熟悉的菜餚,就口味評論算是入口好料,但以健康角度而言,不應該提倡長期食用,因為兩者被消化時所需的胃酸濃度不同,會延長食物在胃中的滯留時間,從而引起胃不適。

牛肉營養素補血氣、越吃越年輕



日本權威營養師池菊真由子在著作《日本權威營養師,萬人見證超簡易食療法 》表示,會建議大家吃牛肉,是因為牛肉富含我們容易缺乏的鐵和鋅,尤其牛肉又含有大量促進吸收效率佳的血紅素鐵。池菊真由子亦提到,一旦體內缺少這兩類元素,便無法製造出年輕肌膚必需的潤澤成分,並建議牛肉攝取量設定在150至200公克,一週2次較適當。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紅糖、白酒、生薑都NG!中醫師:九種食物別搭牛肉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鐵質 牛肉 缺鐵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