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墉穿新鞋卻滑倒、險發生車禍!挑選防滑鞋款不可不知的3個重點

22,81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知名作家劉墉去年在雨天穿運動鞋外出,沒想到過馬路時差點滑倒,質疑鞋底出了問題。台灣消基會調查,目前除了部分的工作鞋和防護鞋之外,一般鞋具的防滑性能並非是強制施檢項目。挑鞋子時不只要看外型設計,日專家告訴你挑選防滑鞋子的技巧。

鞋子是造成容易滑倒的因素?



鞋底的紋路是用來防滑的。不過,鞋子防滑效果到底好不好,可以看鞋底鞋紋深度、而且盡量不要是封閉的紋路,橫向鞋紋最佳。

中華大學工業管理學系特聘教授李開偉表示,封閉式的紋路,在溼地板上面,防滑效果是很差的,因為凹痕裡面的水,沒有辦法往外排出。

挑選一雙防滑好鞋吧!選鞋技巧大公開



下樓梯時、天雨路滑時、地板積水時都好容易滑倒受傷,尤其若民眾以年齡漸長,一時不慎而滑倒容易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因此如何挑選一雙適合且防滑的鞋子將非常重要。日本厚生勞動署指出,挑選鞋子時可以注意以下要點:

鞋子的柔軟彎曲性



當鞋子越柔軟,走路時能充分彎曲,鞋底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就會相對較大,當摩擦力越大,就會比較不容易滑倒。

鞋頭高度是必要的



為了避免跌倒或滑倒,挑選鞋子時也別忘了注意鞋頭的高度。福祉技術研究所講師岩波君代指出,當年長者走路時,由於腳踝關節較硬,也難以將腳抬高走路,若鞋頭高度不足,走路時腳趾落地很容易絆倒,造成危險。

穿著適當的鞋款外出



知名戶外用品情報站馬PRO表示,有些民眾常穿著登山鞋後,覺得平時走路好滑而有所疑惑。

這是因為登山鞋的防滑措施是為了登山而設計,多數鞋底花紋較為複雜,可在登山時立足點較差的情況下增加抓地力。也因此若在平坦的路面步行時,由於與地面的接觸面積較小,摩擦力較小,就容易導致滑倒。

因此,視活動不同,穿著合適的鞋子再行外出較為妥當。若是一般在城市街上步行,可以選擇使用摩擦係數高的膠底鞋防滑。

常習以為常卻特別容易滑倒的地方



除了要挑選一雙防滑力高的鞋子之外,平時在外,也別忘了特別留意容易滑倒的地方。在日常生活中民眾早已對這些場所習以為常,不過東京都生活文化局指出,人孔蓋(水溝蓋)、人行道的白線及磁磚步道,一旦下雨後就會被雨水弄濕變得容易滑倒,產生瘀青、骨折或嚴重受傷的風險。

此外,在車站、超級市場、便利商店等建築物中,也要特別留意濕的地板等容易滑倒的地方。

參考資料:
  1. 運動鞋防滑非強制檢查 消基會籲檢討
  2. 日本厚生勞動署PPT
  3. 親世代の靴を選ぶときの9つのチェックポイント
  4. 元アウトドア店員が教える”滑らない靴の選び方”とオススメシューズ
  5. 雨の日の転倒事故に注意!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是只要穿起來好看就可以!防摔防滑一定要注意三個選鞋重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