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抬不高、肩膀無力?肩膀有筋斷掉的5種修復方法

129,51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廖志祥醫師】 肩膀有筋斷掉?惱人的旋轉肌袖破裂

門診時有患者問我:廖醫師~我的肩膀是不是筋斷掉了?手抬不高,常常痠痛無力,甚至沒辦法自己穿脫上衣。診斷後發現,原來患者「肩膀有筋斷掉」的感覺其實是旋轉肌袖破裂。

什麼是旋轉肌袖?



旋轉肌袖包含:脊上肌、脊下肌、小圓肌、肩胛下肌,這四塊肌肉的肌腱一同包覆著肱骨頭,負責穩定肱骨頭並協助肩膀的活動!

為什麼會破裂?

退化、發炎、創傷、肩膀過度使用等,都可能是造成破裂的原因。

旋轉肌破裂會有哪些症狀呢?



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疼痛,尤其當患者將手高舉過頭時,最為疼痛不適,且疼痛常發生在夜間,影響睡眠品質!此外,肩部無力也是常見的症狀。

破洞一定要開刀補起來嗎?有哪些治療方式?

首先要做檢查,確定破洞的大小及深度,若只是小且淺層的破裂(部份破裂),或是病人對於肩膀活動的需求不高,建議可嘗試「保守治療」,如口服消炎藥物、增生療法(注射葡萄糖或PRP)、以及復健治療,給破裂的肌腱適當的環境及時間來修復。

當保守治療的效果不佳,或是破洞較大較深(全層破裂),且病人對肩膀活動的需求較高時,就會建議採「手術修補」,直接把破裂的旋轉肌腱修補起來!

旋轉肌袖手術修補
  1. 傳統手術:一個約3-5公分的傷口,在目視下,直接用針線或錨釘來修補肌腱。

  2. 關節鏡微創手術:約3-4個半公分的小洞,在關節鏡的輔助下,將破洞補起來。
    優點:傷口小、出血量少、破壞肌肉組織少、術後沾黏少、恢復快、術後比較不痛。手術後會使用手臂吊帶或肩枕固定帶,減輕肩膀的負擔,維持肩關節外展狀態,避免縫補的破洞再度破掉。

廖醫師提醒:如果有肩膀疼痛的問題,要儘早診斷並治療喔!如果延誤治療,破洞越來越大,到達無法修補的情況,就需要使用更複查的手術了,像是肌腱轉移、反式人工肩關節置換等方式。



本文由「骨科廖志祥醫師 - 運動醫學講堂」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簡介:骨科醫師廖志祥長期致力於運動醫學,專長為運動傷害、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破裂、創傷骨折、五十肩治療、旋轉肌袖破裂、關節退化、骨質疏鬆症,目前服務於中正脊椎骨科醫院。 FB:骨科廖志祥醫師 - 運動醫學講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