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工程師差點把命賠掉!中風「畢業生」阿丹:命運看得開,過去執著的都不再重要- 第3頁

263,859 收藏1

前工程師勇敢追夢,創造更好的將來



中風復健也做了好幾年,阿丹開始對人生有了新規畫,不想再回去當工程師,沒日沒夜的工作太苦,差點連命都賠掉,不停加班又三餐不正常的工作模式,現在的身體也吃不消。他像武俠小說裡的大俠向我道別,因為他說要去追求目標,成功的時候再回來找我們,就這麼瀟灑的畢業。

雖然說是「畢業」,他的狀況並非想像中好,他的平衡還是不好,走路必須很專注,不然一個小坑洞就可以摔個四腳朝天,眼睛自從中風後就有複視的毛病,看書寫字其實都很吃力,手的精細控制也差強人意。

阿丹剛來復健時,寫過很多習字帖,國字也是一筆一劃練的,他說:「不懂就問治療師、醫師,都可以獲得快速又正確的答案。」他也總說,命運他看得很開,從鬼門關前回來的人都是這樣的,以前執著的事情,都不再那麼重要。

別人總說阿丹是因為年輕、所以恢復快,好像他不需要努力,身體就會自己恢復,但他知道他與植物人只有一線之隔。 從加護病房到獨立生活的這段路,都是汗水堆出來的,絕對沒有年輕就復元快這種事情。重回醫院復健其實只是把觀念釐清,加強自己一個人不方便訓練的平衡能力。阿丹說他會持續運動,身體是自己的,如果希望未來可以變得更好,還是要靠自己才能做到。

阿丹的動作能力約在布朗斯壯階層5,經治療師評估後,適合藉由多樣化的自主運動來增加肌力與肌耐力。對於動作階層較低、認知損傷、張力明顯異常問題的病患,建議請治療師設計個人化的運動/活動菜單,避免受傷或是誘發不正常的動作。

本文摘自《中風復健這樣做,提升自我照顧力》/王柏堯&楊昀霖等7位中風復健專家/原水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離植物人曾只有一線之隔…前工程師阿丹從中風「畢業」:將生活大小事當復健,不進步也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