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30%白飯換成它!降膽固醇抑制內臟脂肪,肚子不再圓滾滾- 第2頁

21,865 收藏0

大麥、糯麥好入口,降低內臟脂肪,肚子不再圓滾滾



許多人對大麥抱有著乾乾口感的印象,不過青江誠一郎表示,現在市面上有著「糯麥」,與大麥相比,即使冷了也難以變硬,軟軟QQ的口感是其特徵,較容易入口。

從前述的研究中來看,只要將白米的3成換成糯麥,一天吃兩次就可以得到減少內臟脂肪的效果,並使膽固醇正常化。此外,還可以得到抑制飯後血糖上升的效果。

若要改善代謝症候群,注意兩重點



衛福部指出,代謝症候群是指一群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的總稱,如腹部肥胖、高血壓、高空腹血糖、高空腹腹三酸甘油酯等。若要透過食用全穀穀物有效改善代謝症候群,需要注意兩重點:

每天攝取,長時間持續



從前述研究可得知,要得到改善內臟脂肪的效果至少需要12周的時間。青江誠一郎表示,要改變腸內環境,就必須時常提供膳食纖維給腸內益菌作為飼料。

建議的做法是1天1次、從早餐開始養成習慣,再慢慢進展到晚餐也開始攝取全穀物。從人體實驗得出,一天攝取2次的全榖物可以得到應有的功效。

攝取各式各樣的食材



除了大麥外,也可以攝取其他的全穀穀物。青江誠一郎表示,燕麥也富含β-葡聚醣,可以認為燕麥與大麥有著相同的效果。

此外全麥麵粉和麥麩含有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阿拉伯木聚醣(Arabinoxylan)。該物質能在腸內發酵,可以得到改善代謝症候群的效果。

青江誠一郎解釋,全麥麵粉和麥麩所含有的阿拉伯木聚醣能與膳食纖維相互影響,在通過大腸時變為容易發酵的狀態,在腸中產生短鏈脂肪酸,推測可以減少妨礙血壓調節的腎臟毒素,以達到降低高血壓風險的功效。此外,攝取全穀穀物也較不易罹患大腸癌。

參考資料:
  1. 全粒穀物で内臓脂肪や血糖値改善 効果得る2つのコツ
  2. 大麦、玄米…全粒穀物で死亡リスク減 エビデンス続々
  3. 大麦食が過体重日本人男女のメタボリックシンドローム関連指標に及ぼす影響
  4. Effect of Cooked White Rice with High β-glucan Barley on Appetite and Energy Intake in Healthy Japanese Subjec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5. 代謝症候群
  6. Prospective Association between Whole Grain Consumption and Hypertension: The Furukawa Nutrition and Health Study
  7. Preventable Cancer Burden Associated With Poor Diet in the United States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