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拇趾外翻嗎?骨科醫師:畫兩條線自我檢測

21,391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廖志祥醫師】「走路痛、穿鞋痛,甚至睡覺也會痛!」35歲的上班族張小姐因腳痛前來求診,她表示,大拇指常被鞋子磨到紅腫,甚至產生硬痂,對此十分困擾,經過診斷後為「拇趾外翻」。

什麼是拇趾外翻?



試試看腳併攏時,大拇指會不會比YA?拇趾外翻是指大腳趾往第二腳趾偏移,以致大腳趾根部骨頭明顯突出一塊。

除了影響美觀,突出的那一塊常被鞋子磨到又紅又痛,嚴重可能導致滑囊發炎。走路時由於拇指關節疼痛,足踝容易不穩定,長期下來連膝蓋、骨盆都會受到影響。

醫學上定義「拇趾外翻」需要測量腳趾骨頭之間的角度,如:
拇指外翻角度(Hallux Valgus Angle,HV):第一趾骨和第一蹠骨之間角度
第一蹠骨間的角度(Intermetatarsal angle, IMA):第一蹠骨和第二蹠骨之間的角度

當拇指外翻角度(HV)> 15 度,第一蹠骨和第二蹠骨間的角度(IMA)> 9 度的時候,就稱為「拇指外翻」。
  • 正常:HV < 15 度,IMA < 9 度
  • 輕微:HV15 – 20 度之間,IMA 9 – 11 度
  • 中度:HV20 – 40 度之間,IMA 11 – 18 度
  • 嚴重:HV > 40 度,IMA > 18 度

我有拇指外翻嗎?兩條線自我檢測


  1. 紙上描出你的腳丫
  2. 大拇指外側骨頭連出兩條線(如圖)
  3. 超過15度就可能是拇指外翻,建議應盡早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廖醫師提醒,任何醫療皆有潛在風險,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實際治療方式須由醫師當面評估後決定。

本文由「骨科廖志祥醫師 - 運動醫學講堂」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作者簡介:骨科醫師廖志祥長期致力於運動醫學,專長為運動傷害、十字韌帶斷裂、半月板破裂、創傷骨折、五十肩治療、旋轉肌袖破裂、關節退化、骨質疏鬆症,目前服務於中正脊椎骨科醫院。 FB:骨科廖志祥醫師 - 運動醫學講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