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極早期症狀量表!帳單忘了繳、亂買不適合的禮物都在內- 第2頁

22,685 收藏0

AD8量表,提早發現潛在失智症患者



失智症有分多種,阿茲海默症是其中大宗,安南醫院神經內科李建欣醫師表示,失智症經常好發在有家族病史、女性、高齡者身上,而患有糖尿病、頭部有外傷、唐氏症患者也容易發生失智症機率。

聯新國際醫院桃新分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吳奇霖曾撰文表示,早期發現失智症很重要,可借助AD8量表找出潛在失智症患者,以下為8點極早期失智症狀:

  1. 判斷困難:容易被欺騙,會做出不理想的財務決策,或購買不合時宜的禮物。
  2. 興趣改變:平時嗜好或日常活動的興趣降低。
  3. 重複陳述:經常問相同問題、重複故事等,但又會否認有這症狀。
  4. 拙於工具:在新工具或器具的學習力下降,甚至以前會用的工具突然不適應使用。
  5. 忘記年月:無法正確記得年月份,甚至搞錯季節。
  6. 財務管理:無法有效處理財務的運用,包含忘記繳付帳單。
  7. 經常失約:約會聚會的日子或時間無法記得。
  8. 思考遲滯:近半年有思考困難的現象,包含無法有效安排餐點、旅遊計畫等。

吳奇霖醫師表示,當上述問題出現2個或2個以上的跡象,有可能是前期失智症線索,務必到各醫院門診接受詳細評估和追蹤。

醫:預防失智45歲開始定期篩檢



吃藥對失智症的預防是沒有多大的作用,台北榮民總醫院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曾在受訪時提醒,預防失智應從45歲開始,如果沒有家族病史或非高危險群,60歲即開始要定期做失智篩檢。

蔡佳芬醫師也建議,生活上可以多吃藍莓、草莓、五穀類等地中海飲食,養成運動習慣,多跟他人互動;避免頭部外傷,如果聽力有問題,須及早接受矯正。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