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卻眼鏡起霧?小心有破口!2招注意密合度比戴2層口罩更重要- 第2頁

55,397 收藏1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5月15日記者會上,也提出見解,認為口罩一層就足夠,多戴幾層又沒有換氣或貼服的問題倒還能接受,但如果呼吸感覺困難、不斷拿下戴上,反而會增加成為防疫破口的機率。
 
在肺癌權威陳晉興、環境醫學專家陳保中於《空汙世代的肺部養護全書:PM2.5、霧霾威脅下,口罩族的求生指南》,其實就有討論到,口罩多戴反而影響與臉部的密合,一旦密合度不佳就會讓過濾效果下降,因此不見得多戴就多一層防護。


專家教你如何戴好口罩


 
只是要怎麼知道戴得服貼?童綜合護理部副主任陳慈桑於新聞受訪時表示,可以藉由鏡子觀察或觸摸口罩外側的帶子鬆緊,須注意有無氣漏,甚至如果有戴眼鏡,可以用鼻子呼氣,眼鏡有霧則密合度不合格;沒有眼鏡可觀察氣流是否從旁邊流出,沒有的話代表密合度是可以的。 
 
另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賴全裕教授曾做一項有趣的實驗,他們發現國字臉形的人配戴口罩相對於鵝蛋臉的人較為貼合,不過從各項專業意見顯示,契合度是防護病毒的關鍵,如有漏縫的地方,研究建議可借助「耳帶打結」和「迴紋針」固定耳帶讓密合度更緊貼,下巴處也可以用透氣膠帶黏起。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