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蔬菜勝補膠原蛋白!營養師護膝、降發炎必有這3種

36,698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要怎麼吃出健康的關節呢?面對關節退化,大部分人會著重在「怎麼補」,也就是要多吃哪些食物才能對關節有益,事實上真正對關節好的飲食,重點在於「選對正確食物」!

程涵宇營養師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炎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體重過重也會增加負重關節的負擔,「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肥胖與傷害為退化性關節炎最主要的2個危險因子」,臨床上也可以發現,肥胖確實是許多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困擾。

另一方面,減重對關節的好處也得到研究證實,「一篇發表於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的期刊文章顯示,55歲以上、體重過重或肥胖的年長者,在體重減少10%後,疼痛顯著減少、膝關節負擔降低、膝蓋功能變佳,且發炎情形減緩,行動能力也改善了」。


護關節,這樣吃!



Omega-3脂肪酸:鮭魚、鯖魚、鯡魚、秋刀魚、奇亞籽、核桃、亞麻仁油



「Omega-3脂肪酸可降低身體發炎反應,減輕關節疼痛」,程涵宇建議,每周至少吃1~2塊巴掌大(30~90g)的魚肉,能為身體補充足夠的Omega-3脂肪酸,達到保健關節的作用,或是每天食用魚油(DHA+EPA)450毫克,也證實能夠改善關節疼痛和關節功能。

維生素C:柑橘類水果、紅辣椒、草莓、花椰菜、木瓜、芭樂、奇異果



很多人會吃膠原蛋白保養關節,其實維生素C有助於建立膠原和結締組織,攝取充足維生素C和蛋白質,就有助體內膠原蛋白的形成,延緩退化性關節炎。因此程涵宇建議,每天至少吃2碗水果,補充足夠維生素C。

膳食纖維:菇類、當季蔬果、全穀根莖類



膳食纖維不只跟你的腸道健康有關!程涵宇指出,國際風濕免疫科權威醫學期刊《風濕性疾病年報》就曾提到,膳食纖維能降低有症狀的退化性關節炎發生機率,每天最好吃到3碗蔬菜、2碗水果,地瓜、馬鈴薯等根莖類也盡量連皮一起吃。

此為《早安健康》6月號《關節力》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減少疼痛、延緩關節退化發炎!營養師:保養關節除了膠原蛋白還有三樣必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