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防病常備藥茶!菊花、黃耆,養肝排膿私房食譜告訴你- 第2頁

63,121 收藏1

《本草經疏》記載黃耆:「功能實表,有表邪者勿用;能助氣,氣實者勿用;能內塞,補不足,胸膈氣閉,腸胃有積滯者勿用;能補陽,陽盛陰虛者忌之;上焦熱盛,下焦虛寒者忌之;病人多怒,肝氣不和者勿服;痘瘡血分熱甚者禁用。」提到了服用黃耆的諸多禁忌,在使用時應當留意。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黃耆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保肝、利尿、抗衰老、抗應激(指防止精神緊張)、降壓和較廣泛的抗菌作用。

防病藥茶方:黃耆紅棗茶



適合有脾虛食少、面色萎黃、神疲乏力、氣短汗出等症狀的人群飲用。

材料:黃耆片9 片,紅棗3 枚。
做法:紅棗洗淨,去核,切絲,與黃耆片放入壺中,沖入適量開水,加蓋悶5 分鐘,即可品飲。
功效:本藥茶具有補氣升陽、固表止汗、健脾養血的功效。

防病藥茶方:黃耆杞菊茶



適合氣虛乏力、面色萎黃、口渴內熱、眼目昏花、頭痛失眠的人群飲用。

材料:黃耆片9 片,枸杞子9 粒,菊花6 朵。
做法:將上述材料放入茶壺中,沖入適量開水,加蓋悶5分鐘,即可品飲。
功效:本藥茶具有補氣固表、養陰益精、平肝明目的功效。

本文摘自《防病藥茶》/陳永燦主編(浙江省立同德醫院、浙江省中醫藥研究院主任中醫師)/幸福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