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怕會有血栓?中醫師:2樣天然食材有助抑制血小板凝結!- 第2頁

1,880,469 收藏6

此外,近日也有傳聞指出普拿疼會減弱疫苗的效果,事實上目前並沒有足夠的證據實證該說法,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醫師鄭鈞文表示,年齡、有無慢性疾病、免疫功能不全者等,比較是影響疫苗效用的因子。

具有藥師背景的中醫師周宗翰則表示,不舒服時口服適量的普拿疼,確實有緩解症狀的作用,但肝功能不良、肝指數偏高、酗酒者就不太適合在短時間內吃太多顆普拿疼,而當疫苗引起發燒等反應的話,上述這族群或不習慣吃西藥的朋友,其實也可以透過中醫中藥來緩解不適。

施打疫苗後的反覆低燒、腹脹 中藥可改善



周宗翰醫師表示,在專業中醫師的診斷下,麻杏石甘湯、桂枝湯、葛根湯等可以幫助患者避免反覆低燒的情況,此外,服用藿香正氣散與芍藥甘草湯,有助緩解疫苗接種後腸胃不舒服如腹脹的症狀。不過周醫師提醒,傷寒方劑依然要經由專業醫師診斷、調整之下才能取得藥方。

備中藥粉縮減副作用期 洋蔥、蒜頭防血栓



中醫師莊雅惠近期也在節目《聚焦2.0》中,分享緩解疫苗副作用的方式,因為施打部位通常也會有痠痛的感覺,莊雅惠建議可以塗抹紫雲膏舒緩,此外,她在接種疫苗之前,就會先吃1包感冒中藥粉,而工作場所為高風險區的醫院,為了避免感染的風險,也會添加點紫蘇、薄荷抵抗病毒;打完疫苗後再增加服用中藥粉的次數,連續兩天各八包,並加入單參、三七加強,隔天中午症狀好轉許多。

此外,中醫師張維鈞也指出,蒜頭與洋蔥也是預防疫苗副作用的好幫手,兩食材都具有抑制血小板凝結的功能,可以預防AZ疫苗可能產生血栓的狀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先吃止痛藥避免副作用不適?中西藥緩解吃法,醫師這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