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長橫紋當心肝腎、指甲紅留意心臟!這14種指甲暗示健康亮紅燈

392,119 收藏7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編輯部】正常粉紅色指甲,如果變成各種顏色、甚至出現各種顏色線條最能引起注意。除了跟心臟、血液循環有關外,往往也跟肺部或胸腔疾病有所關連。尤其是指甲也可能會生出腫瘤細胞,要儘快分辨是良性或是惡性!

紅線條



紅線條+會痛

該部位如果不管按壓與否都感到疼痛,或是遇冷或氣溫下降也會感到不舒服,可能是脈絡球瘤。是一種神經與血管異常增生的良性瘤,發展過程較慢;神經增生因此會痛,血管增生所以對溫度敏感。

紅線條+不會痛

有可能是其他類型腫瘤,包括惡性黑色素瘤、好發於食指與中指的原位鱗狀上皮癌、指甲乳突瘤等,前兩者是惡性腫瘤,後者是從指甲下方長出來的良性瘤。

白線條



直線條

偏向特殊皮膚疾病,嚴重如指甲腫瘤,較輕者可能是慢性天疱瘡、毛囊角化症。

橫線條

好幾隻指甲出現橫白較粗的條紋,可能就是「米氏線」,代表發生全身系統性問題,例如心臟病、重金屬或砷中毒等。另外有一種雙重橫白線條的情形,且較容易發生在食指與中指上,主要是因為血液中白蛋白不足,通常是因為營養不足,如果補充足夠蛋白質會消失;也有可能是肝硬化或腎臟病等其他原因。

黑線條



甲基質生長板中的黑色素細胞,從原本靜止狀態轉便為開始活躍的結果,活躍的程度可以從指甲線條淡灰、棕色到深黑色等顏色深淺來判斷。通常顏色較淡會是良性增生痣,但顏色深就有可能是惡性黑色素瘤。

指甲顏色變紅、變黃可能是什麼原因?下一頁揭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