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胖20kg是多囊性卵巢在搞鬼?8字訣助你同時擺脫肥胖和多囊- 第2頁

48,783 收藏0

多囊是一面照妖鏡?



說起來,多囊像是一面照妖鏡,照出了這些人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發胖的真面目:因為他們根本就是「食盲」,每天吃著地雷食物還以為很健康,明明熱量破表了還覺得自己沒什麼吃也會胖。變胖真的沒辦法怪別人,說到底都是自己吃進去的。

而在診斷為多囊之後,你最關心的一定是,醫生開藥治療,病是不是就治好了、人也就會瘦下來了呢?當然不是。目前PCOS 患者可以使用雙胍類藥物 Metformin 治療,這個藥的作用是改善患者的胰島素阻抗(Metformin 也是治療糖尿病的首選藥物),進而有機會幫助卵巢恢復正常排卵。但此類藥物治療是否能夠降低體重,目前並沒有充足的證據。

所以婦產科醫生絕對不會叫你吃藥就好,一定還會交代要減重、注意飲食、多運動,才有辦法讓病情改善。因為不是治療多囊讓你變瘦,而是等你變瘦之後多囊就有機會不藥而癒了。


我要特別再次強調,想要治療多囊,藥物治療只是輔助,飲食和運動才是王道。不管查詢何種文獻,都會告訴你「調整飲食以及運動」才是最佳的第一線治療方式。

我發現有許多人會說自己是因為多囊而變胖(或因為內分泌失調而變胖),是看到電視上的某知名女藝人這樣說。我不確定她本人是否說過,但新聞媒體幾乎一面倒的是這樣寫:「某某因為罹患了婦女疾病『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導致內分泌失調,體重暴肥20公斤。」

大家通常都有看到新聞的前半段,但我要提醒重點應該是在新聞的後半段:「某某開始積極瘦身,不但戒酒,而且配合調整飲食、規律運動,終於恢復好身材,不時在社群分享美照。」

等等,說好的內分泌失調呢?不是得了多囊的人就一定會變胖嗎?怎麼突然就瘦下來了?其實原因就如同我前面所說:多囊不多囊根本就不是重點,先有正確的飲食和積極的運動,自然就可以改善多囊。而不是抱持著先治好多囊,人就會自動變瘦的幻想。

事實上,三高慢性病(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防治都跟PCOS 類似,在發病早期透過飲食、運動、減重,你的內分泌系統就有機會改善、甚至回歸正常。可惜有些患者把醫師的交代當作耳邊風,等到病情逐漸惡化,不得不吃藥治療,才怪醫師愛開藥、愛賺錢,導致醫師和西藥被汙名化,實在很可悲。

本文摘自《搞懂內分泌,練成你的易瘦體質》/蔡明劼(陳顯明診所副院長)/高寶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身材爆肥是多囊、內分泌失調惹禍?醫師破解迷思:做到兩點自然改善多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