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會加速動脈硬化!修復血管幽靈化從這招控血糖開始

120,86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高倉伸幸(微生物病研究所訊息傳遞領域教授)】二○一六年,有報導指出,日本的糖尿病人口首度突破一千萬人大關。

一九九七年,日本開始統計糖尿病患者的人數,數據從那時候的六百九十萬人一路攀升至現在。糖尿病簡直就是日本人的國民病。

糖尿病是體內血糖一直維持在過高狀態的疾病。

問題不在於尿液中含有糖分,而是高血糖導致血液中的血糖一直維持在過高的狀態。也就是說,糖尿病是與血液和血管相關的疾病。

而且,糖尿病最嚴重的問題是併發症。

血管出血、滲出的蛋白質和脂肪沉積在視網膜造成「視網膜病變」、高血糖導致腎臟腎絲球功能退化會引起「腎病」,而高血糖導致神經纖維受損,則會引發「神經病變」。

以上是糖尿病的三大併發症。

糖尿病也會加速動脈硬化,因此會增加罹患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風險,也可能引發牙周病、失智症及憂鬱症。



有九成糖尿病患者屬於「第二型糖尿病」。這類型的糖尿病患者在初期階段完全沒有自覺症狀,症狀通常是慢慢出現,因此很多患者都會延遲就診。然而,就像前面所說的,糖尿病會引發各種嚴重的疾病,因此早期治療非常重要。

近年來,越來越多年輕人罹患糖尿病,因而引起了社會的關注。為了避免年紀輕輕就得到糖尿病,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超過四十歲之後,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就會升高,更要當心。

微血管的幽靈化也與糖尿病有密切的關係。



我們透過飲食攝取碳水化合物(醣類)後,經過消化會形成葡萄糖這種能量,並從血液中提供能量給全身的細胞。血糖值就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

通常,胰島素等荷爾蒙會調節血糖值。胰島素是由胰臟的胰島所分泌。胰島是一個重量不滿三公克的組織,但可接收胰臟約十%的血流。

胰島素必須及時分泌才能預防高血糖。因此,運送血液的微血管血管內皮細胞與胰臟的細胞,處於緊密黏結的狀態。這樣的構造,讓胰臟的細胞可以直接從內皮細胞的洞,感測血管內的血液成分。一旦偵測到異常,就可以立刻由胰島分泌胰島素,控制升高的血糖值。

造成糖尿病的原因不外乎無法分泌胰島素,或者胰島素功效減弱,但其實,與胰臟連結的微血管也有很大的影響。有動物實驗的數據顯示,若提升血管內皮細胞的活性,就能改善胰島素阻抗性,延長壽命。若血管隨著年紀增長而幽靈化,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將也會跟著變高。

醣質



醣質—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大腦和身體運作的能量。尤其大腦無法儲存能量來源,因此保持適當的攝取量非常重要。然而,若攝取過量,就會轉化為脂肪囤積在體內。

碳水化合物經過消化和分解後會轉化為葡萄糖。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為「血糖值」。高血糖是導致血管老化的原因。一旦血管壁的蛋白質與葡萄糖結合,產生糖化現象後,就會造成血管內皮細胞受損。

控制血糖也是提升血管力的重要守則。

富含醣質的食物……
  • 碳水化合物— 米飯、麵包、義大利麵、烏龍麵、塊莖類蔬菜。
  • 糖類— 砂糖、添加砂糖的零食、飲料以及水果

本文摘自《別讓幽靈血管找上你》/高倉伸幸(微生物病研究所訊息傳遞領域教授)/世茂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血管變老、幽靈化,糖尿病風險跟著高!不讓血管老化兩種食物避多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