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頭暈是缺鐵害的?2個徵兆警覺癌症上身害你慢性失血!

169,46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藍若水報導】貧血會引起頭暈、虛弱、疲憊等,也可能代表腸胃出問題!據媒體報導,一名本身有抽菸、飲食不忌口習慣的宋先生,之前在職場上,可能還有同事善意勸導而有所節制,退休後因少了提醒,就比較沒有顧慮。

直到宋先生自覺有貧血現象和偶爾的頭暈,便前往醫院檢查,才發現腸胃道健康出狀況,報告指出宋先生不僅有糜爛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也在腸道內發現多顆大小不一的大腸瘜肉,及一處明顯的腫瘤,經病理切片後確診罹患大腸癌。

男性貧血可能跟腫瘤慢性出血有關



臨床上,貧血較好發在女性身上,根據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梁程超副院長的說法,由於月經的關係,導致血液流失的機會增加,因此缺鐵性貧血大多常見在女性;但不代表男性就不會發生貧血,只是機率較低,且男性的貧血狀況更得提高警覺,因為可能跟體內器官出血有關。

雖然有「十男九痔」的說法,但壢新醫院血液腫瘤科歐偉仁醫師曾表示,痔瘡出血的量不太足以造成貧血,應該是身體內正發生「大量失血」的跡象,很可能跟腫瘤所致的慢性出血有關。歐偉仁醫師也說,門診不少男性是因為貧血症狀來檢查,才發現自己罹患胃癌或大腸癌,因此特別提醒有貧血的男性,不要輕忽它背後隱藏的危機,建議可以再安排檢查胃部及大腸的腫瘤指數項目。

貧血不只是頭暈 疲倦的兩個狀況是警訊



常見、較被人熟知的大腸癌症狀包含:排便習慣改變、覺得解便不乾淨、有血便或黏液便等,佳里奇美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柯俊宏提醒,貧血也是大腸癌初期症狀之一,因為腫瘤慢性出血量少,所以很難從肉眼看出糞便顏色是否有異常,加上前期病症發展緩慢,症狀明顯時發現時機已偏晚。


因此柯俊宏醫師表示,當貧血症狀還伴隨著:「 疲憊感不容易消除」、「 疲憊感比以往更容易發作」兩點,可進一步找醫師討論、查詢主因;柯俊宏醫師也強調:「當有貧血且不知道原因的病人,尤其是年齡 40 歲以上、男性,發現自己是缺鐵性貧血,但沒有明顯的缺鐵原因時,就應該考慮是否為大腸癌的可能。」

壞習慣養成腸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黃洸偉說明,目前醫學上發現大腸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包括: 
  
  1. 年紀:50歲以上,男性發生率大於女性。 
  2. 家族病史:大腸癌、直腸癌家族病史。 
  3. 飲食習慣:長期偏愛吃高熱量及燒烤、油炸食物、紅肉吃太多。 
  4. 生活習慣:抽菸、喝酒、久坐、少運動、體重過重。 
  5. 體質: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病患。 
   
因此,平時應該要養成減少油炸食物與紅肉攝取、多吃蔬果與全穀類、多喝水的飲食習慣,此外也經養成運動習慣、戒除菸酒,並定期進行大腸癌的篩檢,才能避免腸癌找上門的憾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他貧血、頭暈…診出胃炎、潰瘍、息肉和腸癌!五個習慣該要戒除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