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鐘提早發現「隱形缺氧」!三種方式沒有血氧機也可以

17,004 收藏0
即便疫情趨緩,難保之後從此風平浪靜,在緊要關頭來臨之前先了解應對之道,防患於未然,充實關鍵知識,當必要時刻派上用場,或許就能照顧到自己和身邊的人。比如說,關於隱形缺氧,你真的都了解嗎?

就在一兩個月前台灣疫情最緊繃的時候,出現不少「隱形缺氧」的案例。明明意識清晰,甚至能通電話,但血氧就是拉不上來,實例就在你我身邊。

一般人血氧95%以上為正常,不足95%則是略微氧氣不足的狀態,若不到90%,則相當危險。據日本媒體報導,新冠確診者相繼在家猝死,而且很多本來是無症狀或輕症,卻突然變重症,他們把這個狀況稱為「快樂缺氧」,因為受到病毒感染,讓快樂缺氧的患者即使血氧濃度只剩70%~80%的重度缺氧狀態,也不會感到呼吸困難,因此發現「重症化」時往往太遲。​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提醒,確診者要注意呼吸和血氧濃度,避免不自覺低血氧造成心肌梗塞猝死;患者務必要小心觀察血氧狀況,才能在第一時間就醫。該怎麼在沒有感覺身體不適的情況下,盡早判斷身體內的氧氣濃度可能已經不足了呢?

使用血氧機進行測量可以說是最簡便的測量方式。若沒有血氧機,也能利用外觀、步行測試、計算呼吸等方式自我監測。

快樂缺氧如何提早發現?6分鐘自我測試



  1. 從外觀初步分辨​
    外媒《DNA India》報導指出,若確診COVID-19病患有快樂缺氧的症狀,他們可能嘴唇顏色會轉藍,皮膚也會變色成紅色或紫色調,或在沒有進行辛苦勞力工作的情況下開始大量流汗。

  2. ​步行測試​
    根據美國胸腔科醫學會提出的6分鐘步行測試(Six minutes walk test),民眾可以按照平時的步行速度連續走6分鐘,若臉色發黑務必就醫​

  3. ​呼吸測試​
    在沒運動的狀況下,正常人每分鐘平均呼吸12至20次。若民眾發現自己每分鐘呼吸超過25次以上,就代表有異常,也建議儘速就醫。​

原文資料來源/因喘送急診,血氧僅剩35%…呼吸數等3方法看自己是否「快樂缺氧」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