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預警腹痛難警覺!夏天好發闌尾炎小心3大原因- 第2頁

13,761 收藏0

盲腸並非無用器官,能使免疫機能活性化



此外,或許不少民眾對闌尾與盲腸抱有無用的印象,總認為該器官僅單純是人類退化後的產物,切掉後也無傷大雅。不過,大阪大學免疫控制學教授竹田學指出,闌尾事實上是個重要的「免疫器官」,能使黏膜的免疫機能活性化,並維持大腸內的細菌平衡。因此日本不必要的盲腸手術也減少了。

一篇美國杜克大學發表在《理論生物學》的研究指出,闌尾能為腸道培育出有益身體的細菌,由於闌尾相對封閉,在腸道環境惡化時可成為正常菌叢的避風港;另一篇澳洲墨爾本大學在《自然免疫學》發表的研究也指出,闌尾是益生菌的天然「水庫」,對維持消化系統健康非常關鍵。


闌尾炎易復發,預防闌尾炎生活習慣有訣竅



闌尾炎是個容易復發的疾病,日經新聞報導指出,若採取保守治療,1/4的民眾有復發的可能性。日本天使醫院外科科長大場豪則表示,復發多發生在1年以內。美國溫思羅普大學的研究則指出,闌尾完好的患者復發感染的比例為18%,切除者則為45%;宮田剛建議民眾,充分攝取膳食纖維、規律正確的用餐生活防止便秘,能降低罹患闌尾炎的風險。

參考資料:
  1. 実は夏に多い虫垂炎 右下腹に痛み、再発リスク意識
  2. 急性虫垂炎の季節性変動
  3. 梅雨晴れは要注意? 夏に多い虫垂炎を甘く見てはいけない
  4. What Is Appendicitis? Symptoms, Causes, Diagnosis, Treatment, and Prevention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兩個天氣因素與更多闌尾炎患者有關!日本院長建議這件事該做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