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過花椰菜!茄子降膽固醇助抗癌,一招再提高維生素E吸收率

417,055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彩虹飲食」是近期非常流行的飲食方法,透過攝取各種不同顏色的食物,人體也能夠獲得豐富的營養來源。其中,茄子更是紫色食物的代表,除了能夠將膽固醇、幫助血液循環,甚至還能幫助抗癌。

94%為水分 富含花色素苷可防癌



「火氣比較大的民眾,更是應該攝取茄子。」中醫師鄭利安(정이안)解釋,中醫認為茄子屬於寒性,除了能夠降火氣、幫助血液循環,並且幫助緩解疼痛與水腫。此外,茄子大約有94%是水分,蛋白質則佔有約1%。


鄭醫師補充,雖然並不是營養特別豐富的食材,但茄子卻能夠幫助身體預防癌症。在茄子中含有豐富的花色素苷,這種天然色素除了讓茄子呈現紫色的外觀,還能夠抑制苯并芘、犬黃麴毒素等致癌物質:「茄子的抗癌效果是花椰菜、菠菜等蔬菜的2倍。」

不只因為含有膳食纖維,能夠幫助腸胃蠕動、預防便秘,茄子還具有利尿作用,同時還能夠緩解牙痛、腳氣、血便、腹瀉與化膿等症狀。茄子還能夠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濃度,若是攝取高脂肪飲食,也可以搭配茄子。而對於包含高血壓、高血脂症患者,茄子都是不錯的食材。

因為能夠吸附油脂,鄭醫師也建議茄子可以和植物性油脂或肉類一起攝取,同時也能夠提升不飽和脂肪酸與維生素E的吸收效率。

高血脂患者應攝取 性質寒不適合孕婦



那什麼人不適合吃茄子?鄭醫師表示,由於茄子會讓身體變寒,包含體質虛寒、容易手腳冰冷,以及孕婦都不適合攝取太多:「茄子若是沒有熟,其中含有的茄鹼則可能會導致中毒,導致肚子痛、呼吸困難等症狀,因此一定要煮熟後再吃。」

此外,台灣癌症基金會網站也提醒民眾,由於茄子含有丹寧成分,切開後容易氧化變黑,因此建議在清水中或鹽水中先清洗。另外也要注意清洗時不要放在水中太久,否則容易讓表皮蠟質遭到破壞,增加茄肉變質腐爛、引發腸胃不適的風險。

參考資料:
  1. 콜레스테롤 높은 사람이 꼭 먹어야 하는 항암채소- 정이안의 자연음식 #19
  2. 茄子/台灣癌症基金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