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綠拿鐵力抗胃癌! 一招消「菜味」再幫你防血栓

57,24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高麗菜是著名的健胃食材,除了一般熱炒、煮湯,有些人甚至還會特地打成高麗菜汁攝取。不過對於某些民眾而言,純高麗菜汁的「菜味」卻讓他們選擇敬而遠之,對於這樣的困擾,中醫師金素興(김소형,音譯)建議可以加入一樣配料,不只能夠增添風味,還可以達到抗氧化、預防慢性病的效果。

富含維生素U 生高麗菜汁可健胃



「直接把生高麗菜打成汁的好處,第一就是能夠完整攝取到營養。」金醫師解釋,除了纖維素之外,因為沒有加熱過,包含維生素U、蘿蔔硫素等對於腸胃有幫助的成分,也能避免遭到破壞。維生素U名稱源自於潰瘍(Ulcer),具有治癒潰瘍的效果,至於蘿蔔硫素則能夠有效抑制幽門螺旋桿菌、避免胃癌發生。

除了纖維素、維生素U與蘿蔔硫素,高麗菜中也含有葉酸、脂肪酸、錳、維生素B6與Omega-3。至於一天的建議攝取量是多少?金醫師表示,每天只要吃150公克,攝取到的維生素K與維生素C就能夠分別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的92%與50%。不過儘管營養成分豐富,純高麗菜汁的味道,恐怕還是會讓許多人卻步,對此金醫師也建議可以在打汁時加入「鳳梨」。

高麗菜汁加鳳梨 消「菜味」又能預防心血管疾病



「鳳梨同樣具有豐富的纖維素,雖然很甜但熱量卻比其他水果來得低,因此也能夠幫助減肥。」金醫師解釋,除了每100公克的熱量只含有23大卡,鳳梨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及鉀等營養素,尤其是其中的鳳梨蛋白酶,還能夠幫助分解蛋白質,並且抑制腸胃發炎。鳳梨蛋白酶也能夠避免血栓發生,因此能夠預防各種心血管疾病發生。尤其是經常吃肉的民眾,更應該多吃鳳梨。

除了有效改善高麗菜汁的「菜味」,高麗菜的健胃效果更能夠與鳳梨蛋白酶中的消炎效果相輔相成。因此,金醫師也建議無法接受高麗菜汁的民眾,可以將高麗菜與鳳梨以2:3的比例,打成「鳳梨高麗菜汁」,不只能夠藉由鳳梨壓過高麗菜的味道,還能夠同時攝取到兩種食材的營養素。

參考資料:
  1. 양배추에는 파인애플을 꼭 함께 드세요! 전신염증 잡는 항염증주스 만들기[유료광고 포함]
  2. 鳳梨高麗菜汁——幫助消化防止便秘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養生想喝蔬果汁卻怕「菜味」?健胃高麗菜汁加一樣更好入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