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奶油」酪梨幫助減肥控血糖、還是害你變胖?要看你怎麼吃!

34,486 收藏0
【早安健康/張書瑜(新聞中心)】大家都怎麼吃酪梨呢?被稱為「世界紀錄最營養水果」的酪梨,台灣產季約在入夏至隔年2月,飽滿醇郁的果肉,是大自然在盛夏賜予的恩物。雖然說是水果,但吃起來幾乎無甜味,反而富含油脂,也被稱作「森林奶油」。

酪梨怎麼吃?多種吃法看過來!



酪梨的吃法很多樣,搭配不同食材也有不同營養效果!來看看專家的推薦。


酪梨的健康功效,你知道幾個?



吃酪梨好處多多,促代謝緩血糖,整腸解便排毒又防癌。公共衛生專業醫師伊藤明子表示,酪梨是相當受到歡迎的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以下就一次整理吃酪梨有哪些營養價值不容錯過!


抑制血糖、促進燃脂、整腸解便



酪梨具有抑制血糖上升、促進燃脂等效果,每1顆酪梨的膳食纖維之豐富,約等於5根香蕉,或是1整根牛蒡的膳食纖維含量,具有良好的整腸效果。

幫助促進醣類、脂質分解,有助預防發胖



酪梨中的脂質相當豐富,且大多屬於不飽和脂肪酸,能防止多餘脂肪在體內堆積。同時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有助於促進醣類分解、脂質分解,蛋白質分解還能促進代謝,這些效果能幫助防止醣類、脂質分解不完全而發胖。

改善僵硬酸痛問題



曾有研究發現酪梨的其他效果還有預防改善肩膀、膝蓋的僵硬酸痛等。日本整形外科名醫、同愛記念病院副院長中川照彥指出,酪梨富含維生素B1、B2,這些營養有助於消除肌肉疲勞,同時酪梨也富含維生素E,研究發現一天只要吃半顆酪梨,就可能幫助改善肩膀僵硬酸痛。

抗氧化、排毒



日本一般社團法人茨城縣醫療中心資訊也指出,酪梨中富含的維生素E具備抗氧化作用,對預防癌症有正面幫助,同時還含有成分「兒茶酸(protocatechuic acid)」,也被認為可能有助於抑制癌細胞增殖。

日本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也表示,酪梨含有具抗氧化作用的成分「穀胱甘肽」,有助於去除體內活性氧,具有提高肝臟解毒功能、消除疲勞等效果,這些都有助於加速體內毒素排出。

酪梨吃多容易胖,減肥族小心



雖然酪梨的營養價值高、也富含能夠幫助減肥的要素,但酪梨還是富含脂質的食物,吃多一樣容易發胖,每天建議量為1顆!同時建議早餐吃,更有助於抑制一整天的脂肪吸收,同時豐富的膳食纖維能有飽足感,防止吃太多。究竟酪梨是能幫助你減肥、還是可能會變胖,就要看你怎麼吃、能不能控制份量囉!

參考資料:
  1. 「一顆酪梨5大功效!不胖還更整腸排毒的酪梨吃法TOP3」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