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改善6成胃酸逆流症狀!營養師一日高纖菜單大公開- 第3頁

367,798 收藏1

3. 要使纖維發生作用,必須補足水分

攝取高纖食物的同時,補充足夠的水分也很重要。纖維質在腸道形成糞便的過程中會吸走大量水分,如果只是拼命地攝取纖維,水分卻不足,反而會讓糞便越來越乾、越來越硬,增加解便的困難,肚子也很容易脹氣、不舒服。

每人每天應補充的水分,可以「每公斤體重30~40c.c.」來計算,即5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要喝1500~2000c.c.,其中一半以上必須是白開水。覺得「開水沒味道」想喝其他飲料的人,一般無糖的咖啡或茶可以占一半,或將檸檬切片泡水飲用,或是搭配無糖的花果茶、綠茶、養生茶。但有腎結石的人,無糖的咖啡或茶只能占每天水分的三分之一,剩餘三分之二則以白開水為主。而以上所說的水分都不包含湯,外食的湯都太鹹了,不利於身體代謝。


一天喝水量究竟夠不夠,也可觀察尿液來判斷,要是尿色為淡黃或透明如水狀時,代表喝的水夠了;但如果明顯呈黃色,就表示還要再增加水分的攝取囉!

此外,由於養胃不宜邊吃飯邊喝水,飯前30分鐘前後也不建議狂喝水(口渴時可小飲)。因此,應經常提醒自己平日每兩小時喝水一次,不要忙到用餐時才想到還沒有喝水而一次喝很多。忽略自己口渴的訊號是不對的,一旦時間久了身體會習慣,但是不代表身體健康不受到影響,有時下午感到疲憊或頭痛,也都跟水喝太少有關。



本文摘自《護胃聖經台灣版》/李婉萍 (榮新診所營養師)/商業周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比服藥更有效改善逆流!遠離胃酸燒灼感,營養師建議這樣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