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出門泡溫泉!小蘇打讓你在家洗澡變泡湯,省錢、加強代謝又好睡

44,96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隨著寒流來襲,天氣漸漸變冷,不少民眾喜歡泡澡、泡溫泉放鬆身心。碳酸泉是台灣常見的溫泉種類之一,許多民眾尤其熱愛其無臭、無色的特質,由於泉水中含有碳酸氫鈉,不僅幫助肌膚柔嫩光滑還有促進新陳代謝,連日本皮膚科醫師都愛!沒想到,碳酸泉不用去溫泉區也能享受得到,只要掌握小蘇打與檸檬酸2材料,在家中也能輕鬆享受洗碳酸浴!

碳酸泉又稱為美人湯,不僅養顏美容還可以改善血液流動



泡溫泉、泡熱水澡有諸多好處,而碳酸泉更有「美人湯」的美譽,若想養顏美容,是不可錯過的泉水。日本皮膚科醫師馬渕知子就曾指出,當肌膚的屏障失去機能,除了變得乾燥留不住水分外,也會容易受到外來細菌及過敏物質影響,而提高感冒與流感的風險。此時,若能泡碳酸浴,由於碳酸水的浸透度比普通水還高,對皮膚的保濕效果較佳。此外,碳酸水還能讓老廢角質、皮屑更易清除,美容效果佳。

除了美膚效果外,温泉醫療專家早坂信哉也曾於日本節目指出,透過泡碳酸泉,能達到擴張血管的效果,改善血液流動。

而根據一篇發表於《日本福祉大学運動科學論集》的研究,碳酸泉除了有擴張皮膚血管的效果外,在歐洲等地,也常有高血壓患者及末梢循環障礙患者的患者,使用溫泉療法進行治療。該篇研究主要在探討一般家庭日常泡碳酸浴,對於消除疲勞、好眠的功效。研究結果顯示,睡前泡碳酸浴確實能促進睡覺時體溫降低的效果,不僅可得到高品質睡眠,還有促進疲勞消除的功效。

使用氣泡水、小蘇打與檸檬酸,便可在家中自製碳酸浴



泡碳酸泉、洗碳酸浴的好處不少,現在要享受碳酸浴不用再跑溫泉區啦!日本運動健康科學博士、營養師新生曉子提出了可以在家中享受碳酸浴的方法。只要使用隨處可見的氣泡水便能搞定。

首先,將1L寶特瓶氣泡水(若是使用500ml寶特瓶則需要2瓶)放在40度左右的熱水中溫熱後,再加入浴缸的熱水中即可。最後,由於從浴缸出來後,體溫容易快速下降,因此,也可以在浴缸中放入市售的提升保溫效果的碳酸入浴劑。

此外,氣泡水除了可自行購買,又或是自己使用機器製作之外,新生曉子表示,也可以使用小蘇打與檸檬酸混和,將小蘇打、檸檬酸各1g與200ml的水混和即可作成200ml氣泡水。

若是懶得計算比例,日本健康媒體「Diet Plus」營養師指出,只要在浴缸中加入小蘇打2大匙、檸檬酸1大匙輕輕混和即可,若是浴缸較大,則小蘇打與檸檬酸再各自多補1大匙,便會是最剛好的量。

儘管碳酸浴製作簡單,不過泡澡時仍有注意事項。碳酸美容家、藥事顧問髙橋弘美曾撰文提醒民眾,自行製作碳酸浴時,購買的小蘇打與檸檬酸由於會直接接觸人體,應避免購買「打掃用」,而應購買「食品級」以上等級的小蘇打與檸檬酸。

此外,日本知名運動中心「RENAISSANCE」的健康專欄則建議民眾,由於溫度越高,碳酸氣體越容易流失,因此建議將水溫控制在40度以下;此外泡溫泉時也要注意浴室換氣,由於室內會充滿碳酸氣體,換氣不良時有引起缺氧的可能性。

而對於懶得在家中自製碳酸浴,想要好好地在外泡碳酸泉,並且放鬆身心的民眾,台灣的碳酸泉資源豐富,代表溫泉區有礁溪溫泉、烏來溫泉、四重溪溫泉、霧鹿溫泉、谷關溫泉等,隨著天氣漸冷,不妨前往遊玩泡澡,不僅幫助新陳代謝,還能養顏美容,一舉數得。

參考資料:
  1. 炭酸風呂の作り方&冬の肌荒れ対策【林修の今でしょ講座|馬渕知子】
  2. 若返り! 炭酸泉の3つの効能...炭酸入浴剤の正しい使い方と効果を上げる入浴法を徹底ナビ:ソレダメ!
  3. 高濃度人工炭酸泉浴による疲労回復効果-睡眠深度および心拍変動を指標として-
  4. ペットボトルの炭酸水があればできる! 疲労回復のための「おうち炭酸浴」
  5. 【炭酸風呂がダイエットに◎】自宅でも簡単に取り入れる方法とは?
  6. 炭酸浴の注意事項!!高濃度炭酸泉を自宅で楽しむために知っておきたいことQ&A
  7. 意外とカンタン!手作りの「炭酸風呂」ですっきり爽快♪
  8. 溫泉有幾種你知道嗎?全台4大溫泉種類分布1張圖帶你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用花錢泡湯也能享受到「碳酸浴」!日本專家教你這樣在家自製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