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時心臟病發怎麼辦?注意病發前4徵兆、保命一動作爭取救命時間- 第2頁

18,651 收藏0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也針對「是否能靠咳嗽在心臟病發時自救?」一事,對幾位心臟科醫師進行採訪。其中,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病房主任黃奭毓醫師表示,在急診準則中,並無「咳嗽CPR」的方法。為爭取急救時間,不建議採取咳嗽的方法自救;另外,台大醫院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林鴻醫師也表示,目前並無臨床研究證實「咳嗽CPR」有效。

黃奭毓醫師表示,若民眾平時很健康,並無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話,感到胸悶不適時,可能是血糖低所造成。可以試著適當休息,並吃點小糖果、小餅乾回復血糖觀察狀況,若症狀還是持續,就要儘速就醫。

小心延誤黃金救命時間!

領帶綁手腳、捶心臟、按人中及放血都NG



除了咳嗽要用對方法外,網路上有許多形形色色的自救法,其實都是NG的方法,做了除了沒效,還可能會因為錯誤方法,而延誤就醫時間,以致喪失寶貴的性命。其中,包括用領帶綁手腳、用力捶心臟、拍打手肘內側、按人中及放血等;在緊急時刻,應避免花時間做以上錯誤方法,把時間花在刀口上,才能避免踏入鬼門關。

參考資料:
  1. 台中男心臟不適開車掛急診 撐不到醫院!連撞15機車送醫不治
  2. 心臟病有前兆!除了胸痛,這4個症狀都是心臟給的警訊
  3. 心肌梗塞自救要大力咳嗽?心臟科醫:小心咳掉小命
  4.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