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20歲就開始變老!想一輩子沒失智,10大健腦食物吃出好腦力

6,587 收藏0
台灣在2017年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14%),專家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20%以上)。面對如此快速的老化進展,其中又以失智症的罹患率增加最多!

近年來已有許多研究證實,透過生活習慣與飲食的改變,能夠有效的預防失智症,甚至是對於已經罹患失智症的人,吃對食物也能延緩疾病的進展。


大腦從20歲就開始老化!10大健腦食物這樣吃



2015年3月在《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期刊上發表的「心智飲食」(簡稱MIND),已證實能夠延緩神經退化、降低54%失智症的風險。「心智飲食」是結合兩種健康的飲食型態:地中海飲+得舒飲食,包含10種應固定攝取的健腦食物。

  1. 綠色葉菜類:一周至少6份
  2. 其他蔬菜:一周至少1份
  3. 堅果:一周5份
  4. 漿果:如櫻桃、莓果,一周至少2份
  5. 豆類:一周至少3份
  6. 全穀類:一周至少3份
  7. 魚:一周1次
  8. 禽肉:一周2次
  9. 橄欖油:做為日常烹調用油
  10. 適量葡萄酒:一天1杯

覺得不太好記嗎?簡單來說,有幾個大原則可以遵循:

  • 大量的蔬菜和水果,透過蔬果當中的抗氧化植化素,來減少自由基對腦部的傷害。

  • 澱粉的選擇,以粗糙、少加工的全穀類取代精製的白米和白麵,可攝取到較多的維生素B群,減少大腦衰退。


  • 肉類的選擇,以較低脂的魚和白肉為主,部分魚肉(如鯖魚、鮪魚、鮭魚)可提供DHA這種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預防失智症。

  • 油脂的部分,鼓勵要吃好油,例如:橄欖油、堅果,含有豐富的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使血管通暢,維持腦部的供氧量。

任何食物都是適量就好,而且除了平時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以外,多運動、多動腦、多參與社交活動,都有助於預防腦部的退化喔。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參考資料:
  1. 減緩發炎!營養師10種健腦食物清單,降54%失智風險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