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分鐘按按手指降血壓!患者實測2週有感,血管放鬆活化大腦!

28,867 收藏0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秋冬的日夜溫差、冷氣團報到急遽降溫,對於血壓、心血管來說是一大威脅,因此秋冬時的血管日常保養更顯重要。日本大阪一位醫學院教授推薦簡單的按摩手指方法,可望透過促進體內一氧化氮產生、刺激淋巴及血管等機制,幫助降低與穩定血壓,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簡單動作按摩手指促進一氧化氮產生,幫助調控體內血壓



日本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大阪市立大學醫學部名譽教授井上正康表示,一般來說針對高血壓的治療,經常是一超過標準值後,醫師就會開立降血壓藥物給患者;但腦部本來就會因應身體需求而調節血壓,若是刻意透過藥物來使血壓降低,可能會有腦部營養失調等問題,會提高跌倒骨折、失智風險,或可能本來就有失智症的人會惡化得更快等。

也因此,井上正康認為改善高血壓必須先從改善生活習慣做起,除了生活習慣之外,井上正康還推薦了一招簡單的按摩手法,只要用適度力道按壓手部,就能一次按摩到皮膚與骨頭之間的動脈、靜脈、淋巴,使這些部位的工作效率提高,還有軟化血管效果。如此一來,可能讓血管內的壓力更容易被吸收,更容易讓血壓維持不過高。

不僅如此,手部的按摩還能讓血液中的一氧化氮(NO)更容易產生,幫助放鬆血管、使血液流動變好,因此血壓更不容易過高。另外由於手指是神經密度特別高的部位,透過這樣的方法還能刺激腦部。

過去曾有一項針對12名高血壓患者的實驗,讓血壓145~200mmHg的受試者分為兩組,其中一組不加以控制血壓,另一組進行2周以上的動脈按摩,結果發現有進行按摩的組別,平均血壓降低了20mmHg。甚至有高血壓患者在井上正康的建議之下進行按摩,已不須再使用降血壓藥物就能讓血壓獲得控制。

日本醫學博士板倉弘重也表示,手、腳等處是人體的末端,有著神經的末梢,透過刺激這些地方有利於提振血液流動,因此其降低血壓的效果是可受期待的,除了建議用另一隻手按壓刺激有用外,不方便按壓時也可直接做出握緊、再放開的動作,也可能有利於提升血液流動、降血壓。

簡單手指按摩幫助穩血壓



井上正康推薦的按壓手指降血壓方法如下:

做法
※每種動作都大約只需要1~2分鐘,建議每天在有空時即可做。
※若特定部位有疼痛或發炎情形,則避免針對該處進行動作。

動作一
  1. 用右手的食指、拇指來捏住左手手指根部,一邊出力帶動指頭左右搖晃,總共花10秒時間慢慢往根部的方向移動。
  2. 每根手指都這樣做,雙手的10隻指頭都要做完。

動作二
  1. 雙手交疊,用雙手手指根部的力量互相壓捏交夾。
  2. 盡可能保持著交夾的狀態,同時將雙手拔開,並分多次朝多個方向共做數次。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幫助提振血液流動!日本教授:2分鐘按按手指降血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