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酚A是乳癌推手!醫師:愛吃這2種食物,男性也會得乳癌!

197,27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

蝦密毀!男性也會得乳癌!



家住豐原區75歲的施先生,日前發現自己右邊乳頭附近有摸到硬塊,而且皮膚也出現紅腫及脫屑的現象,就醫後做了乳房超音波和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最後經切片確認為兩公分的惡性腫瘤,目前已經過手術治療後定期在醫院門診追蹤治療。

衛福部豐原醫院病理科王政育醫師表示:乳癌不是女性的專利,男性還是有得到乳癌的機率,只不過可能只是女性的兩百分之一,而且年齡分布在60到70歲的族群,這些男性乳癌的患者所表現出來的臨床症狀跟女性不完全相同,不過主要的共同的特徵都是無痛的硬塊,一般男性病患都會覺得乳癌是女性的事,所以就疏忽掉了能夠因此早期發現的男性乳癌。


乳房外科主任袁天民表示:男性乳癌的成因有幾種可能性,主要還是與雌激素有關。首先是過多的雌激素暴露狀況,這包括內生性及外源性,內生性主要來自於攝食過多的高脂食物及動物生殖器官(例如雞睾丸、蟹黃等)造成男性睪固酮的比例改變,相對於雌激素的濃度上升。

另外加上胸部受到過量的放射線照射,致使整個雌激素的調節失調,再配合致癌基因的加乘作用所導致。而外源性的雌激素來源,主要來自於環境荷爾蒙所引起,尤其是我們常用的塑膠製品,這些加熱過後容易釋出雙酚A,這些化合物都是造成乳房惡性腫瘤的危險因子。

所以男性乳癌的存活率基本上比女性要差一點,那是因為沒有像女性乳癌這麼重視癌症篩檢,所以發現時是都屬比較晚期的惡性腫瘤,一旦確定罹患乳癌還是需要比照女性乳癌的治療方式,包括手術、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最後還是要提醒男性朋友注意,乳癌還是有可能在男性的身體上被發現,如果觸摸到無痛的硬塊,一定要到乳房專科門診去做診斷及治療。
 

(圖1)右邊乳頭下方約2公分腫瘤(為電腦斷層影像)。
 

(圖2)右邊乳頭下方約2公分腫瘤(為超音波影像)。
 

(圖3)為健康男性,其說明乳房自我檢查相關位置。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只是女性的事!男性檢出乳癌常已晚期,兩大癌因從日常開始避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