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見蜘蛛痣催他檢查,果真肝腫瘤已10cm!3種前兆透露肝病警訊- 第2頁

371,142 收藏1

健康民眾身上也會有蜘蛛痣!出現超過3個應前往醫院檢查



儘管嚴重肝病出現蜘蛛痣的比例多,因此蜘蛛痣可當作診斷時的推測與判斷之一,然而有蜘蛛痣並不代表一定有肝病。陳炳誠表示,懷孕的婦女,或有吃荷爾蒙藥物(如避孕丸)、青春期兒童也會出現。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衛教資料,蜘蛛痣的成因可能與體內雌激素增加(荷爾蒙平衡改變),並進而引起血管擴張、新生有關。對這些民眾來說,一段時間後蜘蛛痣就會消退,不會引發任何病症、也不代表得了任何疾病。

皮膚科蔡逸姍醫師也曾為文指出,蜘蛛痣有的會自行消退,有的會持續存在,雖然通常不需任何治療,但若發現身上出現超過3個蜘蛛痣,就應趕快檢查肝臟是否出了問題。

肝腫瘤初期沒症狀,從細節初步判斷



除了蜘蛛痣可能與肝病有關外,由於肝臟無神經較難以察覺腫瘤的存在,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醒,若是肝腫瘤較靠近肺部,頂到橫膈膜或肺部時,也常會有食慾不振、消化困難等問題;此外,若腫瘤塞住膽管,也會出現茶色尿、皮膚黃等症狀,因此有黃疸合併不消退的蜘蛛痣時,應盡速就診。

陳炳誠則提醒民眾,若有肝炎症狀則一定要持續追蹤治療,治癒率很高。C型肝炎若早期發現,透過藥物治癒率達9成多;而B型肝炎只要在慢性活動性肝炎發炎的時候,吃抗病毒藥物,使其不再發炎,就不會走向肝癌與肝硬化。

參考資料:
  1. 他全身癢爆…以為濕疹!醫看胸口:不妙了 一查驚見「10cm腫瘤」
  2. 手腳纖細、肚子超大!醫師從「蜘蛛痣」看出病?!
  3. 蜘蛛痣上身 小心肝病來報到
  4. 皮膚科蔡逸姍醫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張牙舞爪的紅疹要當心!可能與嚴重肝病有關,滿足1個條件快就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