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痛未必醫腳,心絞痛常轉移到手臂!盤點手腳痛的4種可能原因

10,49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台灣復健醫學會】你的痛,你真的懂嗎?你是否知道,你為何而痛? 你的痛,我懂,我在乎。今天,讓我們來聊聊:疼痛。

痛,不只是痛,它象徵了我們身體受到危險的警訊。美國疼痛學會甚至將疼痛稱為「第五生命徵象」。

手腳疼痛的成因,可能由(1)軟組織、(2)骨骼關節、(3)神經病變、和(4)內外科疾病所造成。




(1)軟組織疼痛包含了肌肉、肌腱和韌帶,疼痛經常是酸痛、脹痛或撕裂痛。

網球肘、高爾夫球肘、媽媽手…就是軟組織受傷的例子,當四肢肌肉、肌腱、韌帶受傷時,就會引起四肢感到痠、脹或撕裂痛感。

(2)骨骼關節疼痛位於特定骨骼或關節位置。以關節痛為例,當在活動關節或是承受重量時,會特別疼痛

骨骼或關節的疼痛會胃於特定骨骼或關節位置,當活痛關節或提重物時,會特別明顯感受到疼痛感。

(3)神經疼痛通常沿著神經的分布路徑疼痛,而且常為麻電痛

例如:坐骨神經痛,這類型疼痛的特徵是「痛感會沿著神經的分布蔓延」。

(4)內臟疼痛也有可能轉移疼痛到手腳,例如心絞痛經常會轉移痛至左手臂

那麼,身體痛應該求助哪一科醫師?

「診斷要先正確,治療才會有效」

疼痛原因有千百種,憑病人自己很難依經驗做評斷,需經由醫師做診斷才能決定治療策略。

雖然診治疼痛的專科醫師有很多,但其中復健科醫師專精於各類疼痛,並且能綜合身體的功能性評估(身體動作、姿勢重心、肌肉力量)、肌電圖檢查、軟組織超音波檢查、X光及核磁共振等工具,給你最精確的診斷。

唯有正確的診斷,才可以有效的治療。你的痛,復健科醫師懂,復健科醫師在乎!

本文獲得「 台灣復健醫學會」授權刊載。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復健科 疼痛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