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色胺酸、曬曬太陽,提升血清素分泌!這樣吃口香糖也有效

20,12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西川有加子(睡眠講師、日本知名寢具製造商副董事長)】血清素必須透過曬太陽、如走路等節奏性運動,才能促進其分泌(血清素分泌的前提是飲食中必須充分攝取色胺酸、維生素B6及碳水化合物)。

另一個有助於提升血清素分泌效率的方法是——嚼口香糖。



這個方法在日本知道的人還不多,不過,嚼口香糖的動作可成為「咀嚼」這種節奏性運動,增加血清素分泌。建議各位讀者利用通勤時間努力嚼口香糖,如果選擇薄荷系列的清爽口味,還可常保口氣清新。

反覆咀嚼,透過「咀嚼」的動作增進血清素分泌,可有效抒解壓力及負面情緒,並培養專注力。美國大聯盟的選手經常坐在板凳上嚼口香糖,正是為了提升比賽的專注度。

此外,根據血清素研究權威腦科學家有田秀穗教授的實驗結果發現,血清素會在開始嚼口香糖後的五分鐘開始分泌,三十分鐘後血液中的血清素濃度可提升百分之二十。

依照此數據,需要持續咀嚼二十到三十分鐘,要是嚼到沒味道了,請適時補充新的口香糖繼續嚼。為了拉長嚼口香糖的時間,我通常會把兩三顆口香糖一次放進嘴裡,等到口香糖愈嚼愈小再補充。利用通勤、休息時間嚼口香糖,幫助心情沈澱下來,之後的工作也會比較順利。

不過在日本,嚼口香糖這件事很容易被誤會成沒有規矩,嚼的時候務必要注意禮貌。咀嚼方法也有技巧,用後方牙齒慢慢嚼比較不會發出聲音,還能保持成熟大人知性的面部表情;下顎用力以嘴巴半開的狀態大嚼特嚼,容易帶給旁人不愉快的感受,尤其要特別注意。

血清素到了夜晚,會轉換為召喚睡神的「褪黑激素」。為了一覺到天亮,請把握白天可以製造血清素的時間,多製造一點吧!

本文摘自《最強睡眠法》/西川有加子(睡眠講師、日本知名寢具製造商副董事長)/墨刻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