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胖是代謝症候群警訊!間歇斷食等4招救回失控體重

64,425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肥胖是健康的警訊,但除了事後才減肥,若能在發現自己「正在變胖」時有效控制,也能夠將風險降到最低。韓國家醫科醫師李進福(이진복,音譯)表示,造成身體開始變胖的原因,很可能是因為代謝出現問題,他也建議可以透過五個方法,讓身體的代謝回歸正軌。

發現自己正在變胖?醫師:恐是代謝問題



「並不是因為肥胖才導致很多健康問題,而是因為種種的問題,才會導致肥胖。」李醫師解釋,若是每天都量體重,卻突然發現體重開始慢慢增加,甚至是減肥時發現體脂肪量反而正在慢慢增加,就該警覺身體的代謝可能已經出現問題,甚至必須懷疑是「代謝症候群」。


所謂代謝症候群,指的是伴隨著腹部肥胖,血壓、血糖與三酸甘油酯偏高,高密度脂蛋白(HDL)偏低,在這樣的狀態下,心肌梗塞、中風的風險將會提升。造成「代謝症候群」的原因,有可能是胰島素抗性、內臟脂肪偏高、性賀爾蒙變化,以及壓力賀爾蒙或生長賀爾蒙系統出狀況,就算程度沒有達到「代謝症候群」,也可能導致肥胖。

李醫師提醒:「如果發現自己正在變胖,並且察覺新陳代謝不正常,就可以嘗試以下幾種方法,讓體重恢復控制。」

代謝導正法1:間歇性斷食



間歇性斷食能幫助讓人體機能正常化,藉由規律的飲食、生活習慣,就能夠讓代謝恢復正常。不論是168或1410等,只要至少要維持12小時空腹即可,而李醫師也建議可以先從12小時開始,接著再慢慢將空腹時間拉長。

代謝導正法2:消除糖毒素



「糖毒素」指的是氨基酸與糖分反應後,產生的最終糖化產物,除了會導致人體老化,還會因為堆積在身體而減少減肥的效果,甚至造成肥胖。想要消除糖毒素,就必須避免攝取含有糖毒素的飲食,如直接用火烤的肉類、甜食、含糖飲料及炸物等,並且將料理方式改為水煮、川燙、涼拌的飲食等,才能夠避免糖毒素持續在人體累積。


代謝導正法3:飯後散步



代謝問題與肥胖會同時出現,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就是胰島素抗性。一般而言,人體攝取食物後,血糖會升高,刺激胰島素分泌,讓血糖下降並儲存這些能量,而當胰島素抗性出現,就會導致胰島素分泌過量,讓人體不斷啟動囤積脂肪的機制。藉由飯後散步,除了能消耗更多葡萄糖,還可以增加肌肉的肝糖貯存量,幫助有效調節血糖,預防上述情況發生。

對於飯後運動容易肚子痛的民眾,李醫師也建議可以調整到自己不會感到不適的速度即可,不需要太快,如果能夠三餐飯後都走最好,但至少晚餐應該走30分鐘到1小時為佳。

代謝導正法4:重訓



雖然有氧運動也很重要,但藉由重訓,才能夠避免人體肌肉量下降,導致胰島素抗性風險增加
。此外,當肌肉量變少,也會導致人體更容易堆積脂肪,進而導致「隱性肥胖」發生。如果沒有時間外出運動,也可以在家做包含深蹲、仰臥起坐或伏地挺身等簡單的重訓就好。

參考資料:
  1. 지금 살찌고 있는게 느껴진다면 꼭 보세요!
  2. 散步10分鐘就能幫助控制血糖,選這時機更有效!
  3. "간헐적 단식, 대사증후군 완화에 도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