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貝的大豆異黃酮吸收率贏過黃豆!營養師教你這樣選、這樣吃

27,42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李婉萍營養師】不知道大家有吃過或看過天貝嗎?這是一種原產於印尼的傳統食品,卻受到歐美國家歡迎,成為製作健康料理的代表性食物,也是我很喜歡的一種食材,當成早餐或正餐的配菜,都很適合喔!

其實,它的原料就是黃豆,透過去皮、煮熟再發酵製成,除了富含大豆本身的許多人體必需營養素之外;經過微生物分解的程序後,被發現能帶來出乎意料的多種健康好處,因而聲名大噪,尤其受到素食或蔬食族群的青睞。


經過發酵,營養成分、吸收效果大提升!



天貝所接種的菌屬於根黴菌屬(Rhizopus oligosporus),其中又包含多種類的菌種,發酵後的黃豆藉由菌絲體彼此結合成紮實的餅狀,質地會變得比較柔軟,並形成獨特的風味和香氣。

這種製作方式不僅可用在黃豆,例如黑豆、鷹嘴豆等豆類都適用。天貝既延續了來自豆類所具有豐富且優良的蛋白質,而且經由發酵後,大豆植酸會下降約1/3,胰蛋白抑制因子也受到破壞。

換句話說,就是「提升了鈣、鋅、鐵等礦物質的吸收率」,因大豆中的礦物質通常會和植酸結合,而降低其利用率;同時,還會增加一般只在動物性食品能攝取到的維生素B12。就連美國農業部USDA也建議學校餐點裡可加入天貝,取代動物性蛋白質。


異黃酮含量大PK!



類似人體雌激素構造的植物性雌激素「異黃酮素」,由於在大豆食物裡的含量最為豐富,所以也被稱為大豆異黃酮,不但經常應用於改善女性荷爾蒙相關症狀,對於保護心血管疾病、對抗氧化也具有功效。至於發酵製成天貝後,表現如何呢?

先看看以下表格吧!

經研究發現,天貝整體的大豆異黃酮雖然含量變少了,但吸收率卻反而更好了!這是因為從原豆變成天貝,會增加糖苷配基(Aglycone)形式的異黃酮,亦即比較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的異黃酮種類。而上述表格中特別列出的染料木黃酮和黃豆苷原,則是被公認是異黃酮中含量最多,且特別能展現抗病特性的兩種。


除此之外,在人體和動物研究中,還發現天貝竟然對腹瀉有正面幫助,經分析後認為可能是因為異黃酮具調節免疫的作用,有助於改變人類腸道菌群的組成並強化代謝活性,因而能縮短腹瀉病程。

這樣選、這樣吃,營養美味更加倍



由於是發酵加工製成的食品,購買天貝時應慎選廠商,除了應符合政府食品生產規定、有工廠登記等資格之外,如果能認識生產者來源就更理想了。

不過各家在發酵製程中可能會使用不同菌株或添加不同原料,所以風味會有所差異,比方有些天貝產品的發酵味道會較為濃郁。

但大致上來說,和同樣是經過微生物作用的納豆相比,天貝味道較容易被人接受,建議還沒接觸過的人,可以漸次增加食用的次數,或每次運用不同的方式烹調,就能慢慢習慣,甚至像我一樣愛上它唷!

分享幾個天貝的簡單做法跟料理訣竅

  1. 天貝切薄片,放入加了食鹽、大蒜泥或黑胡椒的水中泡浸入味(素食者可以只加鹽)。

    鍋中倒多一點油將天貝煎至金黃,直接吃或蘸上喜歡的醬料皆可,也很適合當成素漢堡肉做成三明治。

    油煎的訣竅是必須盡可能讓食材均勻吸附油脂,有助降低發酵的氣味。

  2. 切片或切塊後,用醬油滷煮或做成紅燒口味,就是一道補充蛋白質的下飯菜囉!

  3. 在印尼,將天貝裹粉後再油炸的料理十分常見,不過研究發現這樣會降低天貝的總異黃酮含


作者介紹:李婉萍營養師,現職榮新診所營養諮詢組副組長,經歷: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亞培營養諮詢專業營養師,認證:中華民國營養師證書、功能醫學研討會認證。著有《洗腎飲食全書》一書。

本文獲 李婉萍營養師授權刊登,原文標題: 為什麼這種印尼食品會被視為「超級食物」?快來認識高營養CP值的天貝! 若想獲取更多專業知識可至「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臉書粉專搜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