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為的善意更傷人!癌友真心話:我承受一種壓力,叫做「為了你好」

10,63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什麼機會讓我們學習如何適切關心別人,也沒有人教會我們如何接受別人的關心。

以致於有時候人們以為自己是出自善意的表達,卻不知道其實是丟出了炸彈。

自以為的善意,可能造成病患的傷痛



舉例來說,探病時說:「這是怎麼照顧的,怎麼會愈來愈瘦?」事實上,照顧者已經盡力照料病人,而病人也好不容易還有胃口能夠吃點東西;但病人是否能夠消化吸收、維持體重,這些都不是病人及照顧者能決定的,這樣的說法無論對病人或照顧者來說,都是承受不了的傷害。

罹癌不只是醫療層面的考量,還牽涉到心理情緒、疾病適應、人際關係,包括夫妻關係、婆媳關係、親子關係等。

舉例來說,基於某些考量,有些病友會選擇對身邊的人隱瞞病情,或許是不想讓他人擔憂,也可能是害怕他人的過度關心,反而帶來更大的壓力。

癌症的影響既深且廣,職場、家庭、育兒等生活層面,需要許多的調整,而治療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且會引發人們是否能繼續存活的思考。

當我們只是感冒,不太會產生「我會不會因此死去」、「我還有多久時間」這種憂心;相反地,許多罹患癌症的人,很難不去想「死亡」這件事,當生命的存在受到威脅時,就會產生非常多且複雜的情緒。

這也是癌友在治療的過程中,甚至治療結束後,會特別需要心理上的支持與協助的原因。

適當表達需求



罹癌是重大狀況,可能因為要治療,生活方式會有所改變,甚至人生會有新的安排。

病友與家人可以談談疾病、治療方式、生活安排等相對容易談的話題;家人也適時關懷能幫上什麼忙,雙方都可以提出想法與需求。

倘若避而不談,彼此心中可能會有各自的小劇場,很多時候因為心裡的期待與實際的感受有落差,而出現衝突。

癌友可試著鼓起勇氣,跟家人談談以下的話題:什麼樣的照顧是自己想要和需要的?也可以分享彼此的感受,或者是說說對彼此的感謝及愛意,增加彼此之間的溝通。

在治療與復原的過程中,不論是癌友或照顧者,都是要一起面對癌症的隊友,可能沒有太多心力與體力處理情緒的翻攪,因此,找到能給予心理層面支持與協助的資源,是非常重要的!

台灣癌症基金會由專業的諮商心理師提供的心理諮商,陪伴病友與照顧者面對挑戰,找到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本文摘自《我要活得比過去精彩:解鎖癌友真心話,戰勝心障礙》/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博思智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