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小腹、最不傷膝蓋的爬樓梯方法!4訣竅減緩對膝關節的衝擊

55,237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在家就能進行,還能兼顧有氧與無氧運動,這些都是爬樓梯的好處,甚至有人認為,在散步前先爬樓梯,能夠提升消小腹的效果。但另一方面,錯誤的姿勢與觀念,卻可能導致膝蓋受傷。對此,韓國中醫師鄭世妍(정세연,音譯)特別整理出四大要點,只要在爬樓梯時注意,就能夠避免對關節造成損傷。

爬樓梯運動重點1:腰部挺直



由於爬樓梯容易累,有的人走到一半就會讓上半身前傾,但這樣的姿勢會導致重心向前,每一步都會給予膝關節極大的衝擊。因此,在爬樓梯時,肩膀、背部與臀部一定要維持一直線,同時在爬樓梯時,也要適時運用腳掌與臀部的肌肉,幫助讓身體跟著腳步向上移動。

爬樓梯運動重點2:腳掌與膝蓋方向



有的人在爬樓梯時,膝蓋會向內縮,導致膝蓋與腳掌方向不一致,此舉會導致膝蓋內側組織損傷,因此一定要確定膝蓋與腳掌都保持「11」字向前平行。然而,不可能一邊爬樓梯還一邊花心思注意腳掌與膝蓋,就算真的可以,也反而容易變成彎腰駝背,讓膝蓋承受過大的衝擊,因此鄭醫師也建議,在開始時就應該先確定膝蓋與腳掌方向再開始,一但旦讓身體熟悉正確的方式,就可以不必透過眼睛再行確認。


爬樓梯運動重點3:全腳掌踩地



若是單純藉由腳的前端踩地,就會需要使用到小腿的肌力幫忙,因此會強化腳踝與小腿肌肉;反面,若是全腳掌踩地,則能夠幫助訓練臀部肌肉。雖然強化的部位不同,但鄭醫師也建議,若是沒有特別要訓練腳的特定肌肉,會建議以全腳掌踩地,如此一來不只會比較安全,還能夠強化臀部與大腿肌肉,提升幫助膝蓋吸收衝擊的能力。

爬樓梯運動重點4:穿著膝蓋護帶



尤其是體重負擔較大,或是關節本身就已經比較弱的民眾,因為在爬樓梯的過程難免會對膝蓋造成衝擊,加上體重越大衝擊也會越大,因此會建議穿著膝蓋護帶,幫助吸收膝蓋受到的衝擊,並且預防韌帶與肌腱受傷的風險。由於護帶在減緩衝擊的同時,也會影響血液循環,如果長時間穿戴反而會導致膝蓋弱化,因此會建議只要在運動時穿戴就好,不需要一整天都使用。

儘管走樓梯能夠促進脂肪消耗,但鄭醫師也表示,除了一開始不能太貪心,必須給予身體適應的時間,她也提醒若是膝蓋已經感覺到疼痛,或是在進行時發出怪聲、感覺到疼痛,就必須馬上停止,必要時也要尋求醫師協助。

參考資料:
  1. 뱃살, 혈당 잡는 기적의 계단오르기. 계단오르기 부작용 없이 제대로 하는 방법 [정라레]
  2. 계단 오르기로 집콕 다이어트? 잘못하면 무릎 나간다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