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瘀積讓你腳臭流腳汗!中醫師:茶葉水加3招徹底除腳臭!

96,97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賴睿昕中醫師】足部汗多導致細菌滋生容易產生腳臭問題,十分讓人困擾。悶熱的環境下,易引起腳上的細菌大量繁殖,產生特殊的腳臭臭味。黃帝內經有提到︰「諸濕腫滿,皆屬於脾」,

長年腳汗、腳臭,即為「濕」病的一種,代表脾內有濕氣瘀積。



腳底穿著不透氣的鞋子則會產生熱,腳臭跟「濕熱」有關。生活習慣不佳,喜歡吃肥膩、烤炸物、辛辣、乳酪、甜食、抽菸、飲酒,特別容易使體內濕熱鬱積,這樣的濕熱不利於體內循環代謝,也會時常出現「上火」的表現,皮膚油脂分泌多、易長痘痘、汗液味道重、大便穢臭。在天氣悶熱、流汗量又多的季節,腳臭味比起飲食清淡的人重很多。

身體容易產生濕氣的朋友多屬脾胃虛弱者。脾胃有運水化濕的功能,當濕熱鬱積下趨,從而引起四肢末梢多汗,尤以雙腳出汗更為常見,對於脾胃虛弱者,建議平時可用苦瓜、薏米、山藥、紅棗、蓮子等有健脾作用的食材熬粥服用。另外還要加強鍛鍊,中醫認為運動能補陽氣,改變體虛。

熬夜也會加重腳臭味。作息不正常、睡眠不佳、工作壓力大,除了耗損脾、肝、腎精氣,會使人越來越沒元氣,也很容易引動「肝火」。夜晚是應該休息睡眠的時間,藉由睡眠,身體才能得到充足的恢復,如果身體沒有得到很好的休息,一直處於工作消耗的狀態,持續乾燒,陰液耗盡,體內熱盛,也會加重腳臭的症狀。此時可用清肝經溼熱的藥方,如龍膽瀉肝湯,甘露消毒丹等方劑治療。

要改善腳臭,建議可「經常洗澡、洗腳」,「更換鞋、襪」,「注意飲食,不要過度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

中醫治療腳臭,最常用的外治法,會以茶葉水為基底:

  1. 可用茶葉加丁香水泡腳:將2湯匙的茶葉與1大匙食鹽還有5錢丁香加入水2000c.c,煮滾約3~5分鐘即可熄火,待丁香茶葉水稍涼後浸泡雙腳,若太燙也可加一點冷水,浸泡10~15分鐘,一天1次即可。

  2. 花椒10克、鹽20克,加入茶葉水中稍煮,待溫度不燙腳了,即可泡洗,每晚泡洗20分鐘。用過的花椒鹽水,第二天經加溫,可連續使用。潰瘍感染者慎用。

  3. 中藥枯礬10克,苦參30克,花椒6克,茶葉水煎外洗,每天1次,每劑可連用3天。
     
  4. 煅龍骨30克,枯礬10克,共研為末,每次先洗完手腳後,用藥末擦手腳掌。每天1—2次,可以當作爽腳粉使用。在足部灑上爽身粉有助保持雙足乾爽。

盡量多脫掉鞋襪或穿著涼鞋,讓足部的皮膚得以「呼吸」,要確保鞋子大小適中和多讓雙足得到休息,因為足部過分受壓可加劇流汗,保持身體涼快,尤其在天氣炎熱的日子,因為體溫過高會使你全身(包括雙腳)流汗更多。

作者簡介:賴睿昕中醫師,現任翰鳴堂中醫診所院長,經歷包含三重保安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台灣中醫家庭醫學專科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師、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醫師。 【翰鳴堂/睿鳴堂中醫醫療體系】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體內有濕熱淤積,讓人長年腳流汗又腳臭!中醫師分享4大外治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