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得好,減肥成功率大增!3招幫助睡眠又容易瘦

34,290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睡眠與健康息息相關,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睡眠也會影響減肥的成效。除了在睡覺時人體會分泌的瘦蛋白,幫助抑制食慾,睡眠品質不好也容易讓食量增加、增加壓力賀爾蒙分泌,進而導致體質變得更容易變胖。為了讓睡眠品質更好,韓國醫美診所院長鄭勝恩(정승은,音譯)也建議民眾,可以記得三大重點,不只能夠睡得好,也會讓減肥成功率大大提升。

睡得好重點1:善用氣泡水



有些人喜歡在用餐時小酌,或者認為酒精能夠幫助睡眠,但事實上酒精具有利尿作用,導致夜尿發生,不只無法助眠,還會造成睡眠品質下降。此外,因為喝酒導致短暫體溫上升的現象,也會妨礙睡眠的進程,若是養成睡前喝酒的習慣,甚至還可能導致睡眠障礙,不是睡不好就是容易早早就醒來。

因此,對於總想要小酌的民眾,鄭醫師也建議可以用氣泡水取代,在享受氣泡口感的同時,也能夠避免對睡眠產生負面效果。


睡得好重點2:睡前4小時不吃東西



不只是減肥的民眾,許多人多少都會有在睡覺時感覺到肚子餓的時候,加上「吃飽就會想睡」的認知,會讓人習慣在睡前吃點東西墊墊肚子。儘管中午吃完中餐後會感覺想睡,但這是因為血液全部集中在消化器官進行消化作用導致,同時往腦部的血流量減少,導致氧氣供給不足。

然而,當消化器官進行消化作用時,其實會影響睡眠,導致睡眠品質下降。因此鄭醫師也建議,最好在睡覺前4小時就避免進食,或者是在6點前將晚餐解決。


睡得好重點3:遠離手機



許多人在睡前會滑手機,甚至還會滑到三更半夜,而這樣的行為,會導致腦部活動因為手機的亮光受到影響,進而讓人體誤以為還不能夠休息。由於LED或手機含有波長較短的藍光,這種光線與拂曉的晨光類似,因此會導致人體將半夜錯認為早晨,進而抑制褪黑素分泌,甚至可能造成睡眠障礙。

所以若想要一夜好眠,最好戒掉睡前滑手機的習慣,把手機放在較遠的地方,並且在睡前盡量將睡眠環境的光線完全隔絕,只要短短幾天就能夠感覺到變化。

參考資料:
  1. 다이어트 성공하려면 잠 자기 *시간 전까지 저녁을 드세요! - 세모다#43 숙면꿀팁
  2. 스마트폰, 왜 다이어트의 적인가?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