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不能吃澱粉?錯了!3個時間吃最不胖、選這些高纖更會瘦

114,257 收藏1
「吃澱粉就是會變胖?」這個錯誤觀念已經被口耳相傳誤導很久,導致大家都不敢碰澱粉,看到澱粉就像看到鬼一樣。但醫生指出,其實澱粉得吃得剛剛好,才會順利瘦身。

運動完除了吃蛋白質以外,一定要吃一點澱粉。這些澱粉,並不會變成肥肉儲存起來,而是會進入肌肉組織裡面去進行修補。沒有認真吃的話,等於是在做白工。而且「未精製」的澱粉富含膳食纖維,可以刺激腸壁、緩解便祕,不會變成熱量,又有飽足感,是減肥的好夥伴。

從營養價值來看,全穀類除了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B1、B2、B6、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鉀、鐵、鎂、鈣等營養素含量也很高。全穀類也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以及大腸直腸癌等風險。

3個時間點聰明吃澱粉最不胖



蕭捷健醫師指出,澱粉不是不吃,只要掌握好正確的時機,吃澱粉完全不會胖:

  1. 運動完,是最好的時機:
    攝取的澱粉會變成肌肉和肝臟的肝醣儲存起來。運動量夠的話,稍微吃精緻一點的澱粉也不會長肥肉。

  2. 午餐再開始吃澱粉:
    肝醣可儲存的空間越大,吃下去的澱粉變成脂肪的比例就越少。

  3. 非運動時,補充低GI的澱粉:
    注意總量是總熱量的30% - 50%。如果目標是減重,總量可以再降低。

【早安健康.圖解健康】點我看更多精采圖解!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