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竟然有膳食纖維、還能養好腸道菌!營養師教你怎麼挑

14,606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簡鈺樺營養師】平常在諮詢過程中,發現不少人有固定食用巧克力的習慣,可能因為有看到報導說明有對健康的好處,但是先不論好與壞!想來跟大家分享也有在吃巧克力的自己,會怎麼選以及份量怎麼吃。

巧克力的含量攝取



  1. 盡量選擇濃度較高巧克力:
    建議大家可以挑選至少濃度80%以上的巧克力。通常坊間吃起來適口性佳、有甜甜的口感的巧克力,基本上是非常高熱量與高糖選擇。主要為可可本身就是屬於油脂含量高的選擇,所以熱量會較高,若又選擇加入精緻糖的巧克力,熱量可能是翻倍在增加。

  2. 盡量購買獨立包裝巧克力:
    好處為不過量,若購買一大片的巧克力,常常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不小心就把一大塊巧克力吃完,可能因此吃下超過一個便當甚至更多的熱量。

  3. 選擇大小合宜、重量剛好的巧克力:
    大家可以看到營養師平常所吃的95%巧克力,就是符合前面兩者,外加大小約為4*2或3*3左右,重量為5公克,每天攝取也不怕有負擔。

巧克力與情緒的連結



黑巧克力中含有具生物活性成分,如可可鹼、兒茶素及原花青素及可可黃烷醇,都被發現會參與人體抗氧化、抗發炎的過程。
 
長期以來,黑巧克力都被與改變情緒作為連結,滿多報導都會說明是因為色胺酸(也可以從下方營養成分圖看到),為合成血清素的成分來源,然而血清素又有「快樂荷爾蒙」之稱,所以民眾很容易感受到很開心!

但是對於每日常規補充黑巧克力攝入量對情緒影響的部分,資料有限,因此,2022年在the 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有一篇針對每日常規攝取黑巧克力後,對日常生活情緒的影響,而且特別強調腸腦軸部分。

在這項研究中測試了兩種不同的黑巧克力(85% 和 70% 的可可含量),對象是健康成年人(20-30 歲)並分為三組,第一組每天攝入85%黑巧克力30克;第二組每天攝取70%黑巧克力30克;第三組(對照組)則完全沒有攝取巧克力。研究進行3週,並使用正面和負面影響量表測量情緒狀態。

研究發現,每日食用85% 黑巧克力30公克的組別,負面情緒顯著降低;但在攝取70%黑巧克力的組別,卻未看到這樣的效果。此外,為了評估黑巧克力的情緒改變作用與腸道微生物群之間的關聯,研究人員又做了相關分析,發現85%組別腸道微生物多樣性顯著高於70%。

所以研究推論,可能是因為黑巧克力具有益生質(益生菌的食物)的關係,其能夠重組腸道細菌的多樣性和豐富度;因此,它可以通過腸腦軸改善負面情緒狀態。

高濃度巧克力也含有膳食纖維



大家也可以看到,從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1版本所整理出來的數據中可以發現,85%巧克力也含有膳食纖維的成分,而膳食纖維也屬於一種益生質。

最後,平常大家在雜誌、各種文獻中,可能會發現對於攝取巧克力與情緒之間的關聯,會有許多正反兩面的結果,不過不論如何,只要選擇對的巧克力、對的濃度、對的份量,就可以安心做補充。


參考資料:
  1. Front Immunol. 2017 Jun 9;8:677.
  2. J Nutr Biochem. 2022 Jan;99:108854. 

作者簡介:簡鈺樺營養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擔任校園營養講師、專案輔導營養師、腎臟專科營養師。 「營養師有樺要說」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