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用熱水洗臉嗎?5個NG行為惡化黑斑、過敏、毛囊炎

16,96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當皮膚開始出狀況,大部分的人都會回想最近發生的事情,並且將原因歸咎給那些看起來會讓膚況惡化的飲食、事件等。但事實上,有些突然的惡化,其實是生活習慣及保養方法錯誤日積月累下來,最後爆發的結果。尤其是以下五種常見的NG習慣,韓國皮膚科醫師申賢哲(신현철,音譯)也提醒經常化妝的民眾,一定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動作對皮膚的傷害。

皮膚保養NG習慣1:混用化妝品、保養品



為了增加銷售,每個化妝品都會在廣告中強調各自特色,不論除皺、增加彈性、水分爆炸等,都會刺激民眾的購買慾,並且全部抹到臉上,就怕漏掉任何一個效果。不過以保濕為例,儘管產品背後零零總總大多會有數十種成分,但其中真正用來保濕、幫助皮膚再生的,其實沒有幾項,而許多成分其實都是為了延長保存期限或增加香氣等。雖然其中可能引發過敏的成分或許不多,但當化妝品被混用,皮膚接觸這些成分的機會就會增加,進而讓過敏反應的風險上升。

此外,使用過多化妝品,還可能導致毛孔堵塞,以及色素性皮膚炎等疾病,因此比起讓瓶瓶罐罐堆滿化妝台,申醫師也建議應該減少化妝品的使用數量,只選擇真正需要的就好,如果覺得效果不彰,以保濕為例,則會應該增加擦拭的頻率,而不是再去添購更多不同的產品。

皮膚保養NG習慣2:接觸熱水



包含顏面潮紅,或是皮膚障壁比較脆弱的民眾,通常會建議避免泡澡、熱水及三溫暖等,原因就在於熱水或蒸汽,會造成皮膚障壁的損傷。同理,許多民眾會認為,先使用熱水洗臉能夠幫助打開毛孔,接著用冷水收尾,則會讓毛孔收縮,進而變得更緊緻,但長時間下來,卻會導致皮膚狀況惡化。

因此除了建議在洗臉時,盡量使用溫度不會太高的溫水,申醫師也建議,雖然偶爾運動後泡個澡,能夠幫助放鬆肌肉,但為了皮膚著想,還是用沖澡替代比較好。

皮膚保養NG習慣3:去角質



皮膚最外層的表皮層,大約會以四週為週期進行新陳代謝,而在最外層被淘汰掉的細胞,以及附著在其上的少量灰塵,就是俗稱的角質。這些角質,其實是天然的保濕因子,能夠幫助皮膚保濕,而在角質層細胞間含有的脂肪,則具有防止外界有害物質入侵的效果。

當我們進行去角質,除了會去除掉皮膚最外層的天然保濕因子,甚至可能會傷害到底下,還不應該被代謝掉的表皮層細胞。如此一來,不只皮膚的保濕效果會變差,也會更容易受到外在有害物質影響,導致酸鹼值失去平衡,甚至引發皮膚疾病。

此外,當皮膚表面不斷受到摩擦,也會容易讓皮膚出現「過度角化」,就像是腳跟皮膚經常摩擦後會變硬、變厚;而去角質的環境如果是偏熱,本身就會讓皮膚變得更乾燥,再去完角質後皮膚的水份也會損失的更快。

皮膚保養NG習慣4:化妝後只用清潔用品洗臉



為了讓皮膚看起來更閃耀,許多化妝品會添加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及氧化鋅(Zinc Oxide),但這些具有美白效果的成分,同時也會牢牢地附著在毛孔之間、難以去除。洗臉的重點,在於去除化妝品粒子,讓它們不滯留在皮質與毛孔之間,但只使用洗面乳洗臉,則無法完全達到這樣的目的。

儘管潔面露同樣也能夠達到清潔的效果,但由於必須搭配化妝棉使用,且必須要擦拭數次才能完全洗乾淨,過程中也比較可能傷害到皮質層。因此,申醫師建議應該使用洗面油,並且直接直接使用雙手清潔,才能在清除化妝品粒子的同時,將皮膚損傷最小化。

皮膚保養NG習慣5:摩擦臉部



像是要打起精神時,用手摩擦臉部的動作,除了會導致皮膚障壁弱化、顏面潮紅,摩擦時的細微發炎反應,還會造成臉上的黑斑更加惡化。此外,這樣的接觸也會刺激毛孔,導致毛囊炎等疾病發生。

因此,像是在洗完臉後要使用毛巾擦乾時,會建議不用要「抹」的,而是用「點」的,將臉上的水珠吸乾,如此一來除了能夠避免摩擦傷害到皮膚,還能夠在使用保濕保養品前,保留一點水氣在皮膚表層,增加保濕的效果。

參考資料:
  1. 피부를 망치는 습관 BEST 5 - 이것만 고치면 피부미인 됩니다! [피부과전문의 피부심]
  2. '몸의 대화', 의외로 피부 망치는 습관 TOP5 공개.."찬물세안 NO"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