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氣血虧虛怎麼補?月子餐挑雞有學問,中醫解析哪種雞最適合- 第2頁

10,117 收藏0

除了搭配雞湯燉補之外,產婦的脾胃功能往往較差,特別是在分娩後的半個月之內,更需受到保護。如果這時吃過於溫補油膩的食物,則容易使其脾胃運化功能受損,引起消化不良,吸收不良,因此應吃些清淡而又能健胃的食品,如豆腐、薏仁粥、玉米粥、紅棗薏仁粥、瘦豬肉湯、蒸蛋等。

分娩後,產婦面臨子宮復原,逐漸消除惡露,生殖道復原及整個體質的復原等問題。為此其飲食應當於營養,具有足夠熱量(每天需3,000卡熱量以上),產婦宜吃高蛋白的母雞湯、蒸蛋、豆腐製品、鯽魚、黃豆、小麥製品等。

產後藥膳多以藥粥和藥肉膳為主。粥中有稠厚米汁,食後可以實胃氣、補脾氣,粥油實毛竅。藥肉粥,血肉有情之品,可填精補血,十分適合產婦身體復原食用。月子做的好,老的也比較慢,產後坐月子是改變女性朋友改變體質的一個非常重要契機,請各位女性朋友一定要好好把握。

作者簡介:周宗翰醫師,現任翰鳴堂中醫診所執行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針炙醫學專科醫師、台灣中醫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翰鳴堂/睿鳴堂中醫醫療體系】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