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便便顏色看健康,這6色代表不正常!嬰兒便便顏色對照表幫助判斷

10,832 收藏0
【早安健康/莊錦豪】

凡所有相,非關虛妄;解開大便色相,曙光竟然浮現!


《金剛經》有一句佛陀說的話,凡修習佛學的人都必須參透:「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佛家講的「相」,就是所有物體或事務表現在外的表徵,可能絢爛令人心曠神怡,也可能悲慘令人避之唯恐不及。

但是,這些都像過眼煙雲,如果能參透這道理而不為所動,這個人已經到了成佛的境界,當然可以看到隔壁鄰居的如來。

膽道閉鎖的成因已經令人困惑,它的病程發展和表現,一樣令人難以捉摸!多數小朋友在生後兩、三個星期,才逐漸出現徵兆,也就是大便變顏色。

但這樣子的表現,不僅症狀不夠顯著,小孩子一樣能吃能喝,如果不是很細心的父母,常常會錯過。一般人的大便,因為有充分的膽紅素從肝臟釋出,經過膽道、腸道一系列的化學作用、攪拌之後,多呈現深黃色。

但是這種顏色也不是絕對的,有時會偏綠或偏淺黃色,和食物種類及食物通過腸道的速度有關係。尤其小朋友的大便,更常變色,雖然幅度不大,也容易造成父母疏於注意。


由於膽道阻塞造成的黃疸,初期辨識不易,而小便呈現茶褐色也是比較晚期的病徵,膽道閉鎖的早期診斷,居然押在小朋友的大便顏色上,這也是膽道閉鎖的一絕!

更是膽道閉鎖的「凡所有相」,「非關虛妄」,因為出生六十天內診斷出來,並且給予及時手術治療的小朋友,比起九十天才獲得診斷治療的結果,就有顯著的差別。後面會提出相關原因及數據佐證。

大便顏色這麼重要,到底什麼樣才是病態的顏色?最符合標準的答案是陶土色或灰白色。

▼如圖5.1所示。很可惜,膽道閉鎖小朋友大便的「色相」,比想像還複雜許多。從陶土色到淺黃色、淺褐色,五花八門。

台大醫院小兒科張美惠教授在多年前發現一般父母不容易辨識大便顏色正不正常,於是收集資料,把膽道閉鎖小朋友大便的顏色,和沒有膽道閉鎖小朋友大便的顏色,做成卡片,並且與國民健康署合作,放在兒童健康手冊裡,要求父母在日光或白色燈光下觀察孩子的大便顏色。

因為這項措施,財團法人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展現他們針對民國93至94年在台灣出生的四十多萬名新生兒進行篩檢的成果,發表在國民健康署的官網上。

在兩年間共篩檢出七十五名膽道閉鎖嬰兒,佔整體膽道閉鎖嬰兒的84%。由於早期發現,使病患在出生60天內接受葛西氏手術比率,從九十三年之前的60%提高至九十四年的74%;而術後嬰兒黃疸消退率由篩檢前44%進步到72%!

前段數據變化的意義及重要性,以及葛西氏手術這名詞,下幾節會進一步解說。看起來,諸相雖然未完全破解,解開大便色相,曙光似乎已經浮現!

本文摘自《兒童與我:乘著歌聲翅膀的小兒外科醫師》/莊錦豪(顧問級主治醫師)/時報出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